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付江

  一个神秘的境外包裹竟牵扯出一个面向全国、通过网络贩卖精麻药品的“地下市场”。8月5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绵阳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获悉,该队于近期破获四川省首例走私贩卖精麻药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缴获七佛烷209.76克、三唑仑140片、米哒唑仑111毫升。

  据警方介绍,6月初,绵阳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在日常工作中获取情报:绵阳城区出现非法使用管制类精麻药品的行为。根据线索,民警迅速展开秘密侦查工作。6月中旬,一份从境外邮寄给绵阳男子易某某的包裹进入办案民警视线,经联合绵阳市海关缉私分局,从快递信息入手抽丝剥茧,发现这是一个面向全国、通过网络非法贩卖精麻药品的“地下市场”,贩卖对象涉及全国8个省、市,其涉及地域之广极为罕见。

  6月23日上午,当易某某一个人前往快递站领取包裹之时,被早已埋伏在附近的缉毒民警一举擒获。证据面前,易某某如实供述了自己伙同全国各地购买使用精麻药品的下线,通过互联网某软件,联系到境外(德国、日本)上线卖家进行交易,并将三唑仑、咪达唑仑等我国管制的精麻类药品走私回国。通过犯罪嫌疑人易某某的交代,专案组充分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发现对方大量组建QQ、微信群,不断拉人入伙(20岁左右年轻人居多),使用暗语网上贩卖麻醉、致幻药物,这些不法人员将药物称为“听话水”、“失忆水”、“乖乖水”、“诱惑水”,卖家还会在群里向买家传授使用方法,教唆对方实施犯罪,甚至和买家相约实施犯罪。

  侦查员发现,一些人购买药品后,一般会选择网友或者相识的年轻女性作为侵害对象。犯罪嫌疑人利用约会网友、与女同事加班独处等伺机在饮料中下药实施犯罪,并拍摄视频照片,甚至上传至不明网站获利,严重冲击社会伦理及道德法律底线。7月中旬,各抓捕小组在当地警方支持下,相继在该案涉及的四川、北京、宁夏、黑龙江、福建、江西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缴获七佛烷209.76克、三唑仑140片、米哒唑仑111毫升。目前,该案抓获的9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执行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惕!购买和使用“听话水”、“失忆水”一定违法 七佛烷、三唑仑、咪达唑仑为代表的国家管制类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人在服用后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抑制,还会产生记忆缺失,如果喝的量剂过多还会出现呕吐昏迷症状,个别患者还会产生精神错乱和错觉。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购进精麻药物后进行二次加工,重新包装、换个名称就变为所谓的“听话水”、“失忆水”、“乖乖水”,成为一些犯罪的“帮凶”。据警方介绍,该类药品对被害人的身体和精神有双重危害,一方面是过量吸食、饮用可能产生依赖性,或者导致神志不清、昏迷、呼吸暂停,甚至窒息死亡;另一方面是被性侵可能会造成心理和精神上的创伤。

  公安机关对使用药物实施犯罪的要严厉打击,对出售药物的也必须严厉制裁,同时也提醒社会公众尤其是女性朋友注意自我保护。

  (本文图片由绵阳市公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