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相逢是首歌,曲终人散终有时。8月8日晚,2020年东京奥运会落下大幕。经过17个比赛日的争夺,奥运会又和我们说再见了。过去十几天争金夺银的运动员再次聚首,令东京再度成为星光最闪耀的地方。本届奥运会,四川健儿的表现让家乡父老很是关注。据统计,在所参加的6个大项10个小项比赛中,四川选手一共取得1枚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成绩超越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1金1银1铜)。

  四川省体育局供图

  此次东京奥运会,四川选手共有13名运动员代表中国出征东京奥运会,分别参加体操(体操、艺术体操)、游泳(跳水、花样游泳)、自行车、田径、曲棍球、篮球等6个大项10个小项的角逐。从参赛项目看,集体项目占比达60%,其中曲棍球5人、篮球2人、体操团体1人、花样游泳1人、艺术体操1人。所有参赛的四川选手当中,黄常洲、欧紫霞、彭杨、邵婷参加过上届里约奥运会,其余9人为首次参加奥运会。13名队员平均年龄25.8岁,其中90后11人,年龄最大的是32岁的女篮选手邵婷,年龄最小的是21岁的艺术体操选手黄张嘉洋。

  在四川选手当中,来自四川宜宾的邹敬园成为最大的亮点。1998年出生于四川省宜宾市的邹敬园,3岁便作为体操苗子被宜宾市业余体校选中,6岁进入四川省体校训练。2012年,邹敬园进入国家队并屡有斩获,“体操五金王”邹凯曾评价邹敬园的动作为“教科书级别”。

  此次出征东京奥运会,邹敬园除了获得体操男子双杠金牌之外,他还和队友搭档,获得了体操男子团体的铜牌。除邹敬园外,来自四川泸州的杨健虽然第一次亮相奥运会赛场,但他不畏强手,在男子10米台决赛中跳出4.1的全场最高难度,最终仅以1.95分的劣势屈居亚军,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而在花样游泳团体比赛中,来自四川达州的姑娘肖雁宁与队友出色发挥,凭借在自由自选比赛中两轮的出色发挥,夺得银牌,为四川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再添一枚奖牌。

  不仅如此,本届奥运会上,川军的4枚奖牌全部来自国家重点项目体操、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项目,这也表明,这些年来四川一直坚持的竞技体育“抓精战略”卓有成效。众所周知,奥运赛场夺金难,夺牌难;但其实,能够参赛本身也很难。本届奥运会,一些四川选手虽然在东京未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但正是他们的参赛,才填补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这些项目上的空白。这其中,三人篮球的胡金秋、自行车场地全能赛的刘佳丽都是个中代表。另外不得不提的是,来自四川的“青春风暴”也让外界眼前一亮。00后小将黄张嘉洋在最后一个比赛日中,与队员完美发挥,获得艺术体操的第四名——这个成绩也是中国艺术体操境外参加奥运的最好成绩。此前,中国队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第5名。

  另外,四川有5名教练员和10名保障人员入选代表团和奥运保障营,保障力量为四川省奥运参赛史上最强。不过这些在东京奥运会上披襟斩棘的四川选手何时“荣归故里”与家乡父老见面,现在看起来还“归期未定”,有关方面透露“还在等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