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摄影报道

  8月10日下午14时,位于南充市营山县回龙镇增产社区的一处角落,黄瓜藤蔓铺满地面正开着花、南瓜已挂起沉甸甸的果实,豆腐菜缠绕在木架子上恣意生长……然而,这并不是农家菜畦——这里是原增产乡供销社,现已荒废多年的D级危房。

  8月10日,省住建厅房管处、省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建筑结构专家、媒体记者组成的联合暗访组来到这里,就城镇房屋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暗访。

  D级危房未采取封控措施   

  随时会有垮塌的危险

  原增产乡供销社办公用房,为砖木结构房屋,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分立在马路两侧,分别是一处L形的房屋,以及马路对面呈一字形的一处房屋。

  “这个房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如今已经荒废多年,一直就这样烂在路边。”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

  如今,这两处已被鉴定为D级危房的原增产乡供销社办公用房摇摇欲坠、岌岌可危。

  暗访组发现:在呈L形的1号危房处,墙体已风化严重,木结构多处腐朽,屋顶和墙体多处垮塌,一些墙体已经成为单片孤墙,犹如纸片勉强竖立,看起来一推即倒。屋顶上,小青瓦已经大面积脱落,风雨侵蚀后的木梁和檩条腐朽、断裂,参差不齐地裸露在空中。

  “房屋随时存在瓦片脱落、墙体倒塌的风险,对来往行人形成公共安全隐患。”暗访组成员、四川交大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扬说。

  位于马路对面呈一字形的2号危房,也是如此。这样紧邻马路和民房的危险房屋,尽管分别喷刷“危房 请勿靠近”字样,但暗访组并未发现有打围隔离等严格封控措施,依旧时刻影响周边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