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观察 赵权军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摄影报道

  8月10日,渠县户通燃气有限公司安装工李建军一早就起床,投入到紧锣密鼓的工作中。上一轮强降雨过后,部分地方的燃气管道被冲出,这几天,他和同事马不停蹄地赶往各村排查、维护。

  李建军,这名普通的安装工人,回归到日常本职工作中。但在几天前(8日),他做了一件大事:洪水来袭,他蹚过没过大腿的水流,救起随时可能被洪水卷走的陌生男子。李建军涉险救人的事迹,经四川在线首发后,很快在网络上传开,无数网友点赞,称他为“平凡英雄”。

  在那个危急时刻,还有哪些救援细节?被救男子,状态如何?8月10日,四川在线记者前往达州渠县土溪镇,独家专访救人者李建军以及被救者周大奎。

  遇险

  “买把挂面的功夫,回去的路没了”

  家住土溪镇石千村的周大奎今年52岁。10日当天,四川在线记者找到他时,他刚遭遇“送礼失败”,正拎着大包礼物,从救人者李建军在镇上的办公点回家。

  回忆起当天被救的惊险一幕,他记忆犹新:“那天的雨,特别大。早上,鱼塘涨水,鱼翻坝了,跑了不少。”他赶忙骑着摩托车,去两公里外的场镇上,买来两捆铁丝网栅栏,冒雨安装完毕。

  一家人忙到11点,才发觉肚子饿得咕咕叫。周大奎再次骑摩托车到场镇上买挂面,准备午饭。“去的时候,距场镇还剩400米时,公路边沟的水已漫到路上,但还能勉强通过。”周大奎买完挂面骑车返回时,继续上涨的洪水已完全淹没道路,“买把挂面的功夫,回去的路没了。”

  浑浊的洪水翻过边沟,汇成十余米宽的水带,阻断了周大奎回家的路。“当时洪水大,且水流很急,水深超过50厘米。”周大奎抱着侥幸心理,尝试骑摩托车冲过去,但湍急的河水瞬间将他连人带车一起冲到河道边上。

  周大奎右手死死抓住公路的路沿石边缘,左手紧紧拽住已被洪水吞没的摩托车,想要拼尽全力将车甩到公路上去。

  几次尝试均失败了,这时兜里又响起手机铃声。周大奎慌了,筋疲力尽,高声呼救。

  危急时刻,在附近值守的燃气公司安装工李建军听到呼救,快步跑到周大奎的身边,死死拽住即将被洪水卷走的周大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