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通道管理,净化消防安全环境,有效解决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和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老大难”问题,近日,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广汉大队引进先进科技工具“电子告知单”来开展此项工作,利用科技手段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警示教育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

  生活中,消防车通道被违停车辆堵塞占用不是个例,尤其在一些老旧居民小区,部分业主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时常占用消防车道停车,进而导致小区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消防车等特种车辆无法及时进入小区展开救援。

  为此,德阳消防部门组织监督检查人员分析研判,最终决定引进物联网智能设备——电子告知单,在辖区内开展针对占用消防车道集中整治的试点工作。

  这张“电子告知单”非常特别,外观看起来像一个红色的“脸盆”,中间印有二维码与“消防车道 禁止占用”的字样,内部有吸盘、定位系统、报警系统等,利用了物联网技术,科技含量高,使用便捷。排查人员对违停车辆进行拍照取证上传后,只要将“电子告知单”贴在车辆驾驶位的门上,会通过后台管理系统一键锁定,该电子告知单即会以真空吸附的方式牢牢固定在违停车辆的车门上。

  据消防部门介绍,吸盘的吸力达到300千克以上,人力无法拔下,如果车主想要破坏“电子告知单”或企图采取暴力拆卸等行为,设备会自动发出声光警告,同时将报警信息同步发送给消防监督员。车主只能通过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在微信公众号中阅读相关法律文书,了解被处罚的原因,同时按照提示前往消防部门接受相应处理后,消防部门才会操作取下“电子告知单”。

  下一步,“电子告知单”将广泛被用于消防车道被违法占用、堵塞问题整治。消防部门也在此提醒广大司机朋友文明停车,切勿占用消防车通道,确保“生命通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