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种:

  5年前,四川从河南、浙江、陕西引进朱鹮奠基个体50只

  从沐川县湿地公园幸福大道一个路口进山,前行数百米,就到了这个“坐”在山沟的沐川繁育中心,四周草木繁茂,鸟语花香。进门,左边是一排高大的繁殖笼,被隔成了一个个长5米、宽5米、高6米的“单间”。每个“单间”住着一对朱鹮“夫妻”。

沐川朱鹮繁育中心沐川朱鹮繁育中心

  朱鹮,是世界濒危鸟类之一,素有“东方宝石”“吉祥鸟”等美誉,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朱鹮曾广泛分布于东亚地区,由于猎杀、环境污染、栖息地丧失等因素,朱鹮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在我国林业部门的科学部署和科研人员40年的努力之下,朱鹮数量已由1981年陕西洋县发现的7只,发展到现在的7000余只。

 沐川朱鹮繁育中心,工作人员为初生朱鹮调配食物 沐川朱鹮繁育中心,工作人员为初生朱鹮调配食物

  “四川朱鹮人工迁地保护工作开始于2016年。”沐川朱鹮繁育中心技术负责人杨海琼博士介绍,当年在林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由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分别从河南董寨、浙江德清、陕西楼观台引进朱鹮奠基个体50只(25对),于峨眉山市建立了四川首个朱鹮人工迁地保护种群。

  经过5年的努力和发展,四川朱鹮迁地保护种群数目已发展至3个,分别位于峨眉山市、乐山市绿心公园和沐川县,种群发展速度居全国前列。今年,峨眉山朱鹮繁育基地和沐川县朱鹮繁育基地开展了朱鹮繁育,分别繁育朱鹮21只和33只。

沐川朱鹮繁育中心的朱鹮沐川朱鹮繁育中心的朱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