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波 赵章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马超

  近日,绵阳市公安局游仙区分局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辗转四川、黑龙江、安徽、重庆、福建、浙江、山东、江西等地,采取分类梳理、循线追踪、多点出击等方式,打掉一个“杀猪盘”洗钱犯罪团伙,端掉洗钱窝点5个,抓获30名犯罪嫌疑人,同时串并“杀猪盘”诈骗案件100余件,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单身女士网恋遭遇“杀猪盘”300万投资“基金”被骗

  “警察同志,我被骗子骗走了300多万元……”今年7月2日,一名中年女子来到绵阳市公安局游仙区分局报案。报案人王女士称,她在一个月前通过某互联网相亲网站,结识了一名自称“杨某”的男士,从对方传来的军装照片看,此人长得很帅。在网络聊天过程中,王女士感觉这名“军官”的各方面条件都不错,而且嘴也很甜,对她关怀备至。就这样,处于婚恋空白期的王女士没能抵挡住“杨某”的甜言蜜语攻势,两人很快便建立起了恋爱关系。

  网恋过程中,“杨某”常常谈一些军营的生活和工作,这让王女士对其“军官”身份更加深信不疑。就在两人坠入爱河后不久,“杨某”给王女士发送了一个关于某基金投资的网站链接,称自己有一名亲戚在香港居住,非常了解这款基金产品的内幕。该亲戚后来还发现了网站管理后台存在一些数据上的漏洞,知情者可以通过这些漏洞进行投资,进而获取巨额利益……

  在“杨某”的一番花言巧语之下,王女士心动了,对男友完全放松了警惕,并开始按照“杨某”的引导,多次汇款投资该基金产品。投资后的王女士还常常登录网站查询,发现自己的投资收益增长迅速,这让她异常欣喜。在男友的鼓动下,她又多次追加投资,最后累计转账金额高达300余万元。

  然而,没过多久,王女士突然发现该网站虽然公示着她的收益数据,但始终无法将收益提现到个人账户上。就在她感觉大事不妙之时,“杨某”却突然消失了,不仅电话关机了,还拉黑了王女士的微信。

  如梦初醒的王女士选择了报警。警方初步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杀猪盘”案件,且涉案金额巨大。游仙区公安分局随即成立专案组,由区反诈中心牵头,从该局刑侦、网安、情报、派出所等部门抽调警力,对案件开展专案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