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办破坏环境资源保护刑事案件2237件

  “今年以来,省市公安机关形成上下一体、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始终保持对污染环境、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活动严打高压态势。”四川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总队长张荣洪在发布会上表示。

  “昆仑”专项行动再深化。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侦办破坏环境资源保护刑事案件2237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641名,移送起诉1346件,移诉2430人。并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德阳“1.15”污染环境案、广安“1.17”特大非法狩猎系列案等一批典型案件。

  “长江禁渔”专项行动再严密。张荣洪介绍,自“长江禁渔”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破获涉渔案件144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392人,侦办公安部督办案件23件,其中破获的宜宾“7.02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被农业农村部评为首批长江流域重点水域违法捕捞十大典型案例。

  “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再加力。今年年初,四川部署开展为期1年的打击长江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万余份,设立长江大保护标识标牌5万余块,破获非法采砂刑事案件145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71人。

  张荣洪表示,公安部门配合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快老旧车、柴油车等重污染车辆的治理淘汰,今年上半年已注销27.73万辆;加强社会生活噪音污染防控,上半年累计联合处置各类噪声警情3万余起,依法对130余起违反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规定的行为予以行政处罚;联合相关行政部门深入开展长江流域大调研、大摸底、大评估活动,摸排问题线索238条。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四川已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公安交管部门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机制。“2021年上半年,共查处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违法行为5925起。”张荣洪说,接下来四川省公安厅将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法律服务活动,积极服务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             

  图片由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