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最近,位于川渝高竹新区的四川欣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刘世华发现,这两个月,公司再也没停过水了,生产非常顺利。“由于高滩镇缺少水源,以前几乎每个月都要停一次水,不仅影响生产,给生活也带来了不便。”

  今年6月,从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引水的川渝高竹新区应急供水管道主体全部安装完成并成功通水。这项工程的建成启用,解决了川渝高竹新区5000余人的用水难问题,使新区实现了跨省域供水。

  广安是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市州。今年以来,广安对照“规划图”制定“施工图”,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方面持续用力,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力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打头阵、作示范。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夯实广安和重庆合作基础

  川渝高竹新区由广安市和重庆市渝北区共建,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域一体化新区。长期以来,由于高滩镇水资源相对匮乏,供水的清水河水库主要靠雨季供应,遇到旱季和雨少的季节,清水河水库的水量就会变少。因此,长期以来,川渝高竹新区存在缺水的问题。园区内用水量较大的企业和高滩镇地处高处的老百姓都受其影响,特别在三伏季,园区只能限时用水、甚至停水,对企业的生产和百姓的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而距离高滩镇仅3公里的茨竹镇卫星水库水量充沛,而且是重庆市一级饮用水源,但因行政区划问题无法实现跨省域供水。2020年,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成立后,就开始谋划从卫星水库取水,实现跨省域供水。

  今年5月,在重庆和广安的共同努力下,卫星水库取水设计方案通过,并于6月13日正式动工。6月28日,经过20多天的昼夜施工,项目总长约7.5公里的供水管道主体安装工程全部完成,供水管网成功通过了加压测试,该项目成功通水。“今年7月和8月,没有一次因停水而停产,生活也方便多了。”刘世华说。

  全面融入重庆,公路建设也在快速推进。8月31日,川渝高竹新区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施工现场,打桩机器轰鸣、挖掘机铁臂飞扬,施工队正在进行涵洞施工。“我们正在加紧施工,力争尽快建成通车。”业主单位邻水县公路养护中心项目现场负责人王瑜表示。

  目前新区到重庆主城区的国道210弯道较多,不仅耗时长,货车通达性也不高。建设一条从川渝高竹新区到重庆主城区的快速通道就显得尤为必要。总投资14.8亿元的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项目起于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止于邻水县高滩镇,全长9.9公里,道路将按照一级公路标准,修建双向6车道,路基宽27米,设计时速60公里每小时。

  重庆南北大道于2016年建成通车,它是一条纵贯重庆渝北区南北的南北大道,道路全长10.32公里——具体地说,就是从空港园区,由南向北,一直抵达兴隆。今年6月,从兴隆到渝北区茨竹镇的南北大道二期建成通车。

  目前,从川渝高竹新区到重庆主城区,只剩下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段尚未通车。而南北大道北延段通车后,从川渝高竹新区到重庆主城区时间将从现在的70分钟缩短到半个小时,广安将融入重庆半小时经济圈。

  铁路和航空交通也在发力。目前,西渝高铁已确定过境广安,今年将开工建设。开通后,将圆广安人民高铁梦。同时,广安机场选址论证已通过,正等待批复。广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安正在努力引进重庆的基础教育,进一步拓宽两地合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