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之精 多件文物巧夺天工

  1986年,三星堆文物以其造型之奇诡,一醒惊天。在青铜大立人、太阳轮形器、金杖、大面具等文物之外,祭祀区6座新的祭祀坑不断有精美文物继续出土,且造型之奇、制作之精超越想象。

饰有龙头的青铜器,可能为某种器物的盖子或者底座饰有龙头的青铜器,可能为某种器物的盖子或者底座

  在8号坑,一件仅余80多厘米高的青铜神坛,被认为是继3号坑顶尊跪坐人像之外的又一件国宝级文物。这件神坛拥有3层台基,分别用勾云纹和镂空花纹装饰;台基之上的平台,铸造了造型各异的人物。他们有的翩翩起舞、有的双手虚握跪坐、有的扛着杆状物。

  再往上,平台之上铸有神兽、神兽之上再跪一人……一层一层的高台,刻画出三星堆人举行某种盛大仪式的场景,也让神坛呈现出瑰丽的气质。

3号坑发现的完全黄金面具3号坑发现的完全黄金面具

  在8号坑西侧,另一件觚形尊同样是不可多得的精美青铜器。这件觚形尊高约70厘米,在全国范围内也不多见。它的口沿和尊体装饰了一圈乳丁,表面有繁复纹饰,上涂朱砂。赵昊表示,这件觚形尊和三星堆出土的典型铜尊大口尊相比,明显做工更加精细,“这意味着它可能是三星堆人找中原定制的一种产品,也由此说明三星堆和中原的交流中,不仅只交换器物,还交换了知识和需求。”

  在3号坑,已经提取出来的“奇奇怪怪的文物”,也展示出三星堆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此之前,考古人员已经确认这件铜器上的手,是一个人托举着神坛。但铜器上的一双卷曲的双腿,则显得非常突兀。当文物提取出来以后,考古人员惊呆了——这件青铜器的另一面,居然还有一个戴冠人头高高昂起。

  3号坑出土文物中,还有刻有神树的玉琮。三星堆人把来自中原的古老玉器,刻上了古蜀文化中重要的神树,进行了文化的融合,是古蜀人精神世界的物质体现。一件玉座,刻了兽面纹和凤鸟纹,这种线刻的复杂玉器,在三星堆也很少见。另一件形制复杂的喇叭形青铜器,不仅器身刻了繁复的纹饰,一侧还有栩栩如生的龙头,造型非常别致。更有意思的是,此前公认为三星堆新国宝的顶尊跪坐人像,上半部的铜尊和下半部的人像很可能分别产自长江中游和上游,代表了当时两个地区有技术的融合。

  冉宏林说,即使文物数量很少的4号坑,3件扭头跪坐人像也非常珍贵。“它们虽然体量不大,但是对腿部肌肉的处理十分生动,说明3000多年以前,三星堆早就有了可以与西方追求写实的雕塑艺术对话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