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头跪坐人像扭头跪坐人像

  

  多件文物巧夺天工

  8号坑出土的一件仅余80多厘米高的青铜神坛,被认为是继3号坑铜顶尊跪坐人像之后的又一件国宝级文物。层层高台,刻画出三星堆人举行某种盛大仪式的场景,也让神坛呈现出瑰丽的气质。

  在8号坑西侧,另一件觚形尊同样是不可多得的精美青铜器。这件觚形尊高约70厘米,口沿和尊体装饰了一圈乳丁,表面有繁复纹饰,上涂朱砂。赵昊表示,这件觚形尊和三星堆出土的典型铜尊大口尊相比,明显做工更加精细,“它可能是三星堆人找中原定制的一种产品,也说明三星堆和中原的交流中,不仅只交换器物,还交换了知识和需求。”

  在3号坑,还提取出了“奇奇怪怪的文物”。此前,考古人员已经确认这件铜器上的手是一个人托举着神坛,但铜器上的一双蜷曲的腿显得非常突兀。当文物提取出来以后,考古人员惊呆了——这件青铜器的另一面,居然还有一个戴冠人头高高昂起。

神似诸葛亮的青铜人头像神似诸葛亮的青铜人头像

  3号坑出土的还有刻有神树纹的玉琮。三星堆人把来自中原的古老玉器,刻上了古蜀文化中重要的神树,体现出文化的融合。一件玉座,刻了兽面纹和凤鸟纹,这种线刻的复杂玉器,在三星堆也很少见。另一件形制复杂、造型别致的喇叭形青铜器,不仅器身刻了繁复的纹饰,一侧还有栩栩如生的龙头。

刻有神树纹的玉琮刻有神树纹的玉琮

  4号坑出土的3件扭头跪坐人像也非常珍贵。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认为,其说明“3000多年前三星堆就有了可以与西方追求写实的雕塑艺术对话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