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亮相 见证交流

 ↑这是9月2日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拍摄的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出土的金面具。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这是9月2日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拍摄的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出土的金面具。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最受公众关注的三星堆金面具在3号“祭祀坑”出土并惊艳亮相,被认为是附着在青铜人像上,比正常人脸稍大。与现代人相比,被古代工匠捶打得如纸薄的金面具造型更加夸张,大大的招风耳,菱形大眼,高鼻梁,咧开的大嘴,整体造型威严神圣。

  “这是被祭祀者,是三星堆人的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冉宏林所长说。

  “现代感”也是被考古队员们提及最多的词汇,有和奥特曼、诸葛亮等形象“撞脸”的青铜人像,也有颜色漂亮、大小、外形跟现代“西餐刀”别无二致的玉刀,玉刀表面色彩鲜艳,刀背有勾云纹,刃部非常锋利,可以轻易将人的手指划破。

  “即使把这件玉刀摆到现代的西餐桌上也毫不违和。”黎海超说。

 ↑这是9月3日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拍摄的三星堆遗址4号“祭祀坑”出土的铜扭头跪坐人像。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这是9月3日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拍摄的三星堆遗址4号“祭祀坑”出土的铜扭头跪坐人像。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4号“祭祀坑”的三星堆“力士”——铜扭头跪坐人像也非常引人关注。

  “这件人像表情严肃,小腿肌肉异常发达,可见当时青铜雕塑技艺高超。”负责4号“祭祀坑”发掘的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工作者许丹阳说。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还发现了几件见证我国各地区文明早期交流融合的文物“重器”。一件造型奇特的朱砂彩绘觚形尊体现了中原文明和古蜀文明的融合,另一件刻画有古蜀神树纹的玉琮反映了长江上游和长江下游文明的“握手”。

  ↑这是在四川德阳广汉市三星堆4号“祭祀坑”灰烬中发现的丝绸。(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还发现了多处丝织物的遗存。冉宏林认为,这与中国西南是丝绸起源地之一的传说相符,确认掌握成熟的丝绸织造技术,对古代丝绸技术体系、南方丝绸之路的研究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认为,最新出土的文物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古人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创新精神是远超现代人想象的。目前的发掘刚刚进入高潮阶段,更多惊喜还在后面,也许还有更多超出认知的文物陆续被发现,三星堆的未解之谜有待揭晓。

  据了解,在发掘的同时,四川省文物局也在组织全国最顶尖的团队对文物进行保护修复、研究阐释,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公众就能在博物馆里见到这些令人惊叹的文物,感受三星堆文化的魅力。

  (参与采写记者:李倩薇、张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