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箱拆除后的二滩库区(资料图片)网箱拆除后的二滩库区(资料图片)

  随着库区面积的增加,库区移民开始发展网箱养鱼产业,推动经济发展,然而大量人工饲料的投入也给水环境带来了严重影响。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如何取舍?攀枝花选择绿水青山。

  盐边县委、县政府出台文件、投入资金1.46亿元下大力气取缔库区网箱养鱼。

  取缔之后,老百姓有新发展的产业吗,库区水质是否有变化?在现场,中央环保督察组十分关心。

  “没有一例事故、没有一户强拆。我们聘请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渔民的资产进行评估并补偿,取缔后我们带动鼓励大家发展林果业、养殖业。”盐边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蒋启君说,以二滩断面生化需氧量浓度为例,由2016年的1.8mg/L下降至2020年0.9mg/L,降幅达到50%,库区的水环境治理明显改善,水质良好,山水相映。

网箱拆除后的二滩库区(资料图片)网箱拆除后的二滩库区(资料图片)

  二滩库区的生态效益也逐步显现。李民希说,原本干热的局地气候得到明显改善,库周生物资源量和多样性均明显优于工程建设前。2006年,二滩水电站获得了“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是我国首个获此殊荣的水电站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