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袁婧

  9月10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一行驱车来到攀枝花,对二滩水电站和攀钢集团有限公司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现场督察。

二滩库区(拍摄于9月10日)二滩库区(拍摄于9月10日)

  对于二滩库区水质改善、攀钢加速推进超低排放的做法和成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予以肯定。督察组认为,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二滩水电站和攀钢等相关责任人认识到位、主动作为,下一步要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属地管理责任,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呵护英雄之城、阳光之城。

  取缔网箱养鱼、改善水质

  二滩: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

  记者跟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到达位于雅砻江的二滩水电站时,大坝七孔全开、全速泄洪,升腾起的水雾缭绕,更显库区植被的蓊郁。阳光洒下来,一道绚丽的彩虹出现在水雾中。

网箱拆除前的二滩库区(资料图片)网箱拆除前的二滩库区(资料图片)

  二滩水电站共有6台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330万千瓦,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170亿千瓦时,是20世纪我国建成投产的最大水电站。

网箱拆除前的二滩库区(资料图片)网箱拆除前的二滩库区(资料图片)

  “投产以来累计发电3000多亿千瓦时,相当于少燃烧1亿多吨标准煤,减少3亿多吨二氧化碳排放。”二滩电厂厂长李民希介绍,二滩水电站投运后,带来了发电、防洪、航运、旅游等社会效益,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