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0.03秒,这或许就是一个人眨一下眼睛的时间。但在田径赛场上,这就是金牌与亚军的差距。

  9月22日,第14届全运会田径比赛继续进行。在女子100米栏决赛中,两位中国女子100米栏的领军人物,四川名将吴艳妮与福建选手林雨薇展开巅峰对决。最终,林雨薇以12秒88摘得冠军,吴艳妮以12秒91屈居亚军。这枚银牌让这名自贡美女很不服气:下届金牌一定是我的。

四川省体育局供图四川省体育局供图

  自吴水娇被禁赛后,中国女子跨栏一度陷入低谷期。相比之下,日本队则在31岁老将寺田明日香带领下领跑亚洲。2021年6月1日,寺田明日香创造12秒87新的日本国家纪录,另一日本名将青木益未(27岁)在日锦赛迎来爆发,战胜寺田明日香以12秒87夺冠,追平日本纪录,两人均是这个项目是中国队的最大对手。

  幸运的是,中国队在近两年涌现诸多新星,福建选手林雨薇和四川名将吴艳妮表现最为出色。2020年绍兴全国锦标赛,吴艳妮以13秒09获得冠军,林雨薇13秒22亚军。今年上半年,林雨薇状态呈稳步上升的好势头,在多场逆风比赛中跑出靠近13秒的成绩。吴艳妮本赛季状态虽然慢热,但在重要大赛取得突破,全国奥运选拔赛跑出12秒98夺冠,职业生涯首次突破13秒。随后,她又在2021年全国田径锦标赛暨全运会资格赛中,创造12秒87个人最佳,与日本两位名将寺田明日香、青木益未并排名今年亚洲第一位,距离东京奥运标准仅差0.03秒,这也是中国队2015年以来最好成绩。

  全运赛场,女子100米栏赛场,其实就是林雨薇与吴艳妮的直接较量。最终,林雨薇以0.03秒的优势,稍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