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9月26日,记者从眉山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当日该公司与成都轨道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成眉市域铁路S5线项目公司“四川成眉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已在成都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注册资本金3亿元。其中,眉山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4.8%,成都轨道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5.2%。

  几年前,为推动成眉同城化发展,眉山提出了建设成眉市域铁路S5线(以下简称S5线)的设想,计划从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红莲村起步,建设一条主线连通眉山市主城区,支线连通仁寿县城的轨道交通。

  自该线规划设想提出以来,便备受成眉两地群众关注,每年都会有该线即将开工的消息在坊间流传。

  “目前我们已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在今年的全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民革眉山市总支主委、眉山市政协副秘书长宋洪芳曾透露,彼时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一份关于成渝地区的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待批准后,市域铁路项目方可由省级发改部门审批立项。

  为推动S5线早日开工,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来自眉山的省人大代表们曾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成眉市域铁路S5线的建议》,呼吁省级相关部门加大对该线立项的支持力度,确保该线早日立项开工。

  近年来,成眉两地在加快S5线前期工作的同时,围绕该线走向,招引布局了天府文创城、中日康养城、乐高乐园、川大眉山校区等一大批高端文创项目,这些重大项目的落地首要看重的就是该线带来的便捷交通和巨大客流量。

  目前,成眉两地已签订了系列合作协议,认为成眉市域铁路S5线全线技术方案基本稳定,具备了建设条件,并启动了工可报告编制工作,该项目也被纳入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