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连续4天,三星堆博物馆的门票早早售罄,长假期的文博热度可见一斑。有没有一些“天赋异禀”的文物戳中你?

  在安徽博物院就有一件西周时代的云纹五柱形器,这个酷似如今的路由器的器物,在当年连郭沫若也无法破解其用途,却在小米路由器发布时被雷军蹭了把热度。

图自安徽博物院图自安徽博物院

  发掘出土

  1959年,安徽省皖南屯溪市西郊,一个飞机场的修建工地,挖掘到两处相邻近的大土堆,露出了文物,出土了一大批青铜器、陶瓷器以及少量的玉石件和漆皮残迹等,共计102件,经判定是两座西周晚期墓葬。

  其中一件有五根柱子的青铜器完全异于之前的器物,全国独一无二,史书上从未见过著录,器物本身又无铭文,经考古学大家郭沫若端详鉴定,也无结果。

  用途猜测

  乐器说

  曾有音乐工作者对五柱器作过试敲测音,结果是“演奏”起来不但十分别扭不便,而且究其五柱本身,并不具乐器发音效果,从而否定这是乐器。认为器物之座的说它是奏乐用具,脊上矗立五柱,就是插置吹奏管乐器的。但可惜的是考古人员在发掘清理时,并没有见到五柱器附近有管乐器,或遗留有管乐器腐朽残迹为之佐证。

  结绳座

  商代之前还没有文字时期,以结绳记事,常人在左手五指上挂绳打结,族群大事要在器物上挂绳打结。结绳座初期从仿真手掌形,到后期掌座突出功能造型简化为五柱。五柱分别代表拇指到小指,五柱上的结绳分门别类,记录族群大事。文字出现之后,结绳记事只留在庙堂成为祭师的法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