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天气预报,今年的汛期将比往年延长半个多月。10月3日,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又发出通知:全省多个区域发出预警,预警区域应密切关注降雨预报及降雨实况,做好汛期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今年的‘追雨’使命又要延长了!”省应急管理厅水旱灾害救援处工作人员罗云林的微信群里,办公室同事们互相开着玩笑。

  今年汛期,针对每一轮强降雨过程,省防办在及时会商、提前研判分析、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的同时,还派出由厅级领导带队的多个督导检查组,分赴重点地区督促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指导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入汛以来,全省累计派出100余人到各地开展汛期督导。

  他们自称是“追雨的人”——雨走,人就走;雨走到哪,人就跟到哪。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荣昌

  雨情和预警是“发令枪”

  8月21日上午6时,中央电视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四川盆地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省防办分析研判后,决定派出工作组到遂宁市督导防汛。

  当日13时,罗云林和两位同事从成都出发前往射洪市。与此同时,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工作人员刘洋和两位同事一起出发,前往南充南部县和阆中市。

  工作组出发的同时,省防办通过电话和视频将各地调度情况和其余信息及时传递到他们的手机上。

  24小时待命,是工作组组建后的“常态”——在省防办采访时,很多工作组成员都说,入汛以来的周末,不是在成都等出发,就是在去“追雨”的路上。

  雨情和预警,是他们工作的“发令枪”。前者根据各地向省防办汇报的数据实时进行分析,后者则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分析。

  “追着雨走,绝不是一句玩笑话。”罗云林有过一次“连续作战”的经历。8月6日—11日,省内多个地方连续强降雨,工作组从德阳追到遂宁,最后在泸州结束“追雨行程”。

  “‘追雨’,也是一项危险的工作。”另一工作组成员还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惊险的事。8月初,他们去遂宁经开区白鹭岛实地督导。白鹭岛是一个河心洲岛,常住人口70多人,平时来往全靠摆渡。工作组核查完情况返程时,雨越下越大,摆渡船在湍急的浊浪中左摇右晃,“船身上的栏杆抓得再牢,人也坐不住,衣服打湿了不说,稍不留神就会摔个人仰马翻……”

  按下三重任务“切换键”

  “到防汛一线去”——这是省防办决定组建工作组时提出的一条“基本要求”。

  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预警信息有没有发送到位?应急预案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救灾物资是否前置到位?”8月末,记者跟随“追雨的人”到射洪市督导。一到当地,工作组就发出“三问”。

  据省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工作组主要有“三重任务”:指导当地人员转移;指导当地抗洪抢险;开展防汛物资等检查督导。

  无伤亡,是今年工作组组建以来的“最大成绩”。

  8月8日零点开始,达州渠县三板镇开始降雨,暴雨如注,平均降雨量达到381.5毫米。由于场镇地势较低,穿镇而过的河道狭窄,很快场镇就出现了积水,积水最低处超过1.5米,最高处达到5米左右。

  当日,在当地开展督导工作的工作组会同当地有关部门,按照预案下达转移指令,镇村干部等各类责任人和网格员通过手摇报警器、铜锣等进行预警,组织群众按预定路线有序转移。一个半小时后,1208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无人员伤亡。

  无伤亡的背后,是工作组的科学构成。三人工作小组中,一位负责信息汇总和汇报,另外两位则是防汛和救援相关处室的专业同事。不仅要督导各地科学开展防汛,还要将各地情况收集汇总。

  今年入汛前,省防办专门对近年来国内汛期自然灾害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制定科学防汛的相关要求。工作组在各地指导防汛和开展督导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基层单位制定的防汛措施与当地实际情况不符,工作组每次工作结束后,还要与当地进行沟通,及时纠正。

  “眼看四方,耳听多路,”刘洋这样形容每次“出任务”,“不仅要看各地在防汛过程中存在的‘漏洞短板’,还要听当地群众的一些建议意见。”

  不仅如此,工作组每到一处,都要去看转移集中安置点、防汛物资储备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在遂宁,工作组在工作结束后,还专门详细了解了防汛、分洪等防汛准备工作情况,并实地查看了防汛物资仓库,仔细察看了仓储物资设备的摆放、管理等情况,确保有需要时“粮草”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