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波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马超

  “低息、无抵押、秒放款……”这些轻松贷款的广告语是否曾戳中你的心?当心!这可能是犯罪分子精心设下的诈骗套路!有受害人收到所谓40万元的“贷款”后,竟被收取了16万元的高额“手续费”……绵阳市公安局经过1年多时间的缜密侦查,全链条捣毁盘踞在绵阳主城区的“套路贷”恶势力犯罪团伙,为数十名受害人追回全部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落网的14名犯罪团伙成员被法院判处1年至15年8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9月27日,曾经被“套路贷”团伙用“房产抵押”手段骗走30万元钱财的张先生,专程来到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将一面写有“利剑出鞘保平安,扫黑除恶护民生”的锦旗送到了民警手中,感谢民警为他挽回全部经济损失。

  低息秒放款?这家贷款公司有猫腻

  2019年2月,绵阳男子刘某因资金周转需要,经人介绍找到一名叫张某的男子协商无抵押借款。张某与刘某签订了8万元的无抵押借款合同后,由一名自称是“贷款公司”老总的男子马某向刘某转款8万元。2月14日,刘某收到借款后,按该“贷款公司”的要求支付了1.7万元的的“砍头息”和“服务费”。之后,由于刘某未按期还款,“贷款公司”多次通过电话和微信对他进行辱骂威胁,还到刘某家中以及工作地对其进行滋扰谩骂甚至推搡,并迫使刘某某写下允许“贷款公司”上门催债的承诺。同年4月底,不堪其扰的刘某选择报警。

  另一名受害人是给公安机关送锦旗的张先生。2019年5月,张先生找到这家“贷款公司”,以城区一套房产为抵押借款,最终被对方以扣除“砍头息”“点子费”“房产过户税”等名目,被骗走30万元。面对巨额财产损失,张先生选择了报警。

  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根据两起报警线索,组织警力迅速开展侦查,发现两起案件都是典型的“套路贷”诈骗。经过数月努力,民警初步掌握了所谓的贷款公司是一个“套路贷”犯罪团伙,分为管理层、财务、后勤等层级。根据前期侦查,该公司负责放款和组织催债的管理人员左某和其几名“马仔”进入了警方视线。

  2019年8月15日,绵阳市公安局组织刑警、特警等警力分别在绵阳市游仙区、涪城区、高新区、安州区同时行动,一举抓获左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经过对落网嫌疑人的审讯,结合勘验提取的电子证据,一个隐藏在左某等人幕后的“套路贷”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案侦民警从掌握的证据中梳理出60多份“借款合同”,并且先后与多名受害人取得了联系,发现这些受害人均是陷入“借款”套路,债务越滚越多,长期被左某等人骚扰、威胁,部分受害人还遭受了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