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朱佳琦

  9月29日,成都公安通报了近期侦破的一起“9·17”特大跨省盗窃汽车专案。经过长达9个多月的艰苦侦查,成都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发起全国集群作战,摧毁了一个盗、运、改、拆、销犯罪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破获系列盗窃汽车案件53件,追回被盗汽车42辆,为人民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万余元。

  2020年底,成都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开展盗抢汽车案件每日研判的过程中,发现一个针对某品牌系列汽车、选择深夜连续作案、得手后快速转移赃物至省外的大型盗车犯罪团伙。根据打击盗抢汽车犯罪工作机制,成都市公安局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成立“9·17”专案组,全力开展专案攻坚。

  今年初,随着对案件扩展信息的深入研判,同时通过大量的调查工作,专案组以犯罪嫌疑人、嫌疑车辆活动轨迹等信息为切入点,从我省的南充、泸州循线追踪至贵州遵义、广西河池、广东肇庆等地,全面开展落地排查和侦查取证工作。经过9个多月的艰苦努力,专案组逐步收集固定了犯罪嫌疑人泽某组织团伙人员盗窃汽车,犯罪嫌疑人任某、张某组织团伙人员将被盗汽车运输至省外,犯罪嫌疑人黄某、吴某组织团伙人员在广东、福建等地拆分、改装、售卖被盗汽车零配件的重要线索及相关证据,同时在广州某大型汽车零配件市场内发现一个拆分售卖被盗汽车零配件的窝点。

  为彻底摧毁该盗、运、改、拆、销汽车犯罪网络,针对该犯罪团伙由静态转向动态、由一地一域转向全国多地、由接触转向非接触等新型犯罪手法,专案组围绕该团伙盗、运、改、拆、销各环节开展侦查布控和证据收集,进一步查明了省内盗车、运车团伙的犯罪手法及规律特点,突出了位于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市、揭阳市的多个被盗汽车及零配件藏匿仓库场所,明确了该团伙跨区域犯罪链条和犯罪网络的构成,为集中收网抓捕、实现跨区域全链条打击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期,专案组在广东、福建两省警方的配合下,组织警力300余人,在我省的成都、南充,广东广州、中山、揭阳、汕尾和福建泉州等地同时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查获涉案汽车44辆(含作案车2辆、被盗车42辆),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本案的侦破,得益于成都公安各级刑侦部门坚持情报导侦、合成作战、跨地域联动,以及同步开展全链条打击与行业整治,为推动构建全国整体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新格局提供了“成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