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今年的秋汛形势严峻 黎涛 摄四川今年的秋汛形势严峻 黎涛 摄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正所谓巴山夜雨涨秋池,今年入秋后,四川秋雨强、秋汛重,极端天气增多。

  当前,尽管传统意义上的汛期(5-9月)已过,但今年的国庆假期,四川防汛人过的并不轻松。10月3日以来,四川省气象台连续4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四川省水利厅也连续4天发布山洪蓝色预警;涪江、嘉陵江干流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部分支流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今年秋雨秋汛形势严峻复杂。

  涪江、嘉陵江迎来有记录以来“最强秋汛”

  “本轮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过程累计雨量大。”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3日以来,过程累计雨量超250毫米的有73站,超100毫米的有399站,超50毫米的有1106站。

  受此影响,今年秋汛强度超历史。暴雨导致岷江上游、涪江中下游、嘉陵江中下游等干流河段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发生超警超保洪水。

洪水威胁南充市的公园、道路 梁洪源 摄洪水威胁南充市的公园、道路 梁洪源 摄

  据了解,本轮汛情全省共计16条河流24站次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3条河流3站次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本轮暴雨导致涪江和嘉陵江干流出现有记录以来10月份最大洪水过程,属于迄今为止最强秋汛洪水过程。

  此外,本轮汛情适逢国庆长假和前期多轮降雨,成灾风险加大。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介绍,由于前期部分地方已经历多轮降雨,土壤极度饱和,大江大河、中小河流、水库电站底水较高,防洪工程水毁多且尚未修复,同时叠加国庆假期人员聚集和流动增大的情况,干部群众处于节假日放松状态,防汛减灾任务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