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10月8日上午,四川省2021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乐山分会场活动举行。本次集中开工乐山共有重大项目22个、总投资213.2亿元。

  乐山当天开工的重大项目涵盖交通、能源、城建、工业、农田水利、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从所属行业看,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个、总投资175.3亿元;产业发展项目7个、总投资19.8亿元;社会发展项目5个、总投资18.1亿元。

  记者注意到,开工的7个产业发展项目,涉及光伏、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等领域。其中五通桥区一期投产规模20GW的单晶硅拉棒配套热场复合材料生产项目格外亮眼,这与乐山提出建设“中国绿色硅谷”目标高度契合。

  当天开工仪式在金口河区四川大渡河枕头坝二级水电站项目现场举行。该项目总投资45.46亿元,电站设计装机容量300兆瓦,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15.03亿千瓦时,水库正常蓄水位592米,总库容0.112亿立方米。电站枢纽工程由挡水建筑物、泄水建筑物、引水发电建筑物及鱼道建筑物等组成,最大坝高54m。规划主要送电范围为四川电网,并通过网对网的方式参与西电东送。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四川能源电力结构,每年可为国家节省标煤约45万吨。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1-8月,乐山市28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67.9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6.6%;104个“挂图作战”项目完成投资353.4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9.1%。在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下,乐山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增长态势,1-8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8%、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这一轮集中开工,将助力乐山加快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为乐山“十四五”扎实开局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