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工织布覆盖的冰体。 徐登林 摄

  试验效果怎么样?两个月后,今年10月15日,王飞腾带领研究团队回到达古冰川。他们惊喜地发现,到目前,2020年实施的土工织布区域减缓冰川消融厚度达1.5米;而运用新型纳米材料铺设的区域,其试验效果更为显著,初步估计能够有效减缓80%左右的冰川消融。

  王飞腾一行此次试验科考内容包括定量观测冰川消融和探寻冰川保护与冰川旅游资源开发的相互作用,运用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等现代化技术手段观测记录2020年-2021年达古冰川试验区冰川消融情况,全面寻求冰川保护与合理开发的耦合点。

  就地取材,考虑人工堆雪

  “纳米材料相对土工织布,在延缓冰川消融上效果更好,现在可以下这个结论,但不足就是造价高。”王飞腾说,在达古冰川搞科研必须考虑性价比,土工织布的价格大约1元/平方米,纳米薄膜材料价格大概是50元/平方米。

  “我们一年的各种费用仅20万元左右。”达古冰川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科研处处长黄仕海说,王飞腾研究团队做冰川保护试验,景区没有专门的经费,只能靠他们自筹有限的经费开展科研活动。为节约试验成本,在材料的选择上,团队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工作和室内数值模拟试验,从数百种材料中,选择出了性价比最高的材料。

  纳米材料覆盖的冰体。徐登林 摄

  为节约差旅成本,只要没有重大任务,王飞腾研究团队每次挑选三四名精干的科研人员,从兰州开车700多公里,前往达古冰川。“其实我们团队有很多人都想参加这个试验,但是最多不能超过五个人,因为再增加一个人,就要多增加一辆车,费用也会增加很多。”王飞腾说。

  “尽管投入几乎为零,但达古冰川保护工作仍然不能停。”王飞腾介绍,2019年IPCC发布的《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2006年-2015年,全球山地冰川的总物质损失每年高达约490千克/平方米,对海平面上升的贡献高达0.61±0.08 毫米/年。近年,王飞腾研究团队应对冰川变化尝试的人工措施包括人工增雨、提升反照率、实现物质平衡等。

  测量冰川表面反照率。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

  王飞腾特别指出,降雪能显著增加冰川表面反照率。因而,储雪方案是应对冰川变化就地取材的有效人工措施。当然,方案要解决在什么地点储雪、最佳隔热材料、储雪堆形状等系列问题。他介绍,今年5月,其研究团队在阿勒泰举办的“2021—2022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阿勒泰站)”中就储雪进行了技术指导,今年12月还将为北京首钢大跳台提供储雪技术支撑。

  “到目前,我们在达古冰川的实验面积1500平方米,相对于0.41平方千米的总面积,无异于杯水车薪。”王飞腾向记者介绍,他已向达古冰川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提出,下一步可以在山上就地取材,冬春储雪夏秋用,同样可以实现冰川保护,关键是成本低,操作简单。

  “近年,达古冰川做了关于景区资源一系列的科研科考项目,给冰川盖‘被子’实验,只是在资源保护方面做了一个小小的尝试。”文定清称,景区还从基础的资源调查到冰川地质、野生动物、民俗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力争通过大量科研论证,为景区资源保护、合理开发、冰川旅游提供强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