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不少市民反映市场上

  蔬菜的价格涨得厉害

  有些甚至每斤单价

  突破了“10元”大关

  目前遂宁菜市行情究竟如何

  后续还会继续上涨吗

  一起来看↓↓

  看现场

  蔬菜摊前“涨声”一片

  个别蔬菜身价翻2倍

  上午九点,正值早市,川中大市场各个菜摊前热闹了起来。据摊主介绍,目前百分之八十的蔬菜都已经不同程度涨价了,且已上涨有五六天了,其中,个别蔬菜的价格甚至翻了1—2倍。“今年的菜确实有点贵。像黄瓜、四季豆、豇豆这些涨得最高。黄瓜现在最低都是七块多钱一斤,四季豆、豇豆八九块一斤。”川中大市场蔬菜摊主费老板介绍,这些菜之前才三四块钱一斤。另一位菜店店主杨老板同样对涨价感受明显:“菜价普遍都涨得比较高,西兰花平时卖六七块一斤,现在要卖11块钱一斤。”

  蔬菜摊主无奈表示,现在蔬菜拿货价是一天一个价,他们只有按照进价来决定售价。除了摊主,消费者对蔬菜的价格变化也异常敏感。市民贺女士,今天来菜市场挑挑选选后买了番茄、红椒等四类蔬菜,共计花费30元,对于各类蔬菜的价格,她表示涨价十分明显。“买菜的时候我还在问老板菜怎么这么贵,这确实让我感到很惊讶,我感觉很贵。”

  听声音

  地域+天气造成价格短期上涨

  预计11月中下旬回落

  据遂宁发改部门最新的蔬菜价格监测显示:最近一周,所监测的11个蔬菜品种价格10涨1平。其中,大白菜价格2.02一斤,较上周涨幅35.57%;油菜价格4.69元一斤,较上周涨幅36.34%;黄瓜7.16元一斤,较上周涨幅31.38%;青椒4.65元一斤,较上周涨幅28.45%;四季豆5.93一斤,较上周涨幅28.91%。

  作为老百姓过日子复购率最高的产品,蔬菜价格牵动着大家的神经。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了本轮涨价?涨价会持续多久?市民的菜篮子又如何来保障呢?市农业农村局经作站副站长吴永祥表示当前主要是黄瓜、海椒等喜温蔬菜价格上涨较高。寒冷天气导致这类蔬菜供应量减少,四川盆地主要靠外地调入。目前这类蔬菜价格偏高,可能拉动了蔬菜整体价格的偏高。此外,前段时间嘉陵江流域涨洪水,沿江蔬菜部分品种被淹,导致川内本地蔬菜品种上市量有所减少也是蔬菜价格上涨的一个原因。

  该负责人还介绍,蔬菜价格涨落呈明显的区域性和周期性的特征。近期蔬菜价格上涨属于短期正常波动。目前从生产上来看,遂宁正在进行秋冬蔬菜播种,加强田间管理,预计11月中下旬,本地半耐寒蔬菜,如莴笋、萝卜将陆续大量上市,届时价格将整体会有所回落。“下一步,遂宁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重点建设渝遂绵优质蔬菜生产带,大力发展大棚设施蔬菜,尽量增加本地蔬菜的供应量,满足城市供应需求。”吴永祥说。

  (全媒体记者 罗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