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没有不动产权证书,进城的孩子落不了户、上不了学,个体工商户不能用房子抵押贷款、经营举步维艰,奋斗半生换来的房子只是一堆钢筋混凝土……“问题楼盘”的登记难题一直是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为切实维护群众切身的财产权益、真正解决群众心头的“急难愁盼”,今年3月,巴中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不动产登记办理重点问题集中治理。

  截至目前,221个“问题楼盘”的8.4万户群众中,已有186个楼盘的3.18万户领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书》,其余3.95万户随时可与开发企业一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提出办证申请。

  3.18万户拿到“本本”,3.95万户随时“办证”

  近日,居住在丰泽园小区的唐女士在巴中市市民之家的不动产登记领证窗口凭身份证就领到了自家房子的《不动产权证书》,拿到“本本”的唐女士激动不已:“没想到这么快,原本以为还要再等几年呢!”

  “集中治理中,我们落实了专人进企业、进小区、进住户,逐楼盘指导完善和收集登记所需的相关前置手续资料,所以只要达到办证条件的楼盘,开发企业和群众共同提出办证申请,积极完善个人资料后,我们就能为他们颁发证书”,巴中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夏海介绍说。

  据集中治理牵头单位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按照巴中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集中治理工作启动后,市、县(区)分别成立了由自然资源、住建、城管执法、税务等部门组成的不动产登记办理重点问题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纳入集中治理范围的项目必须至少同时满足土地性质为国有建设用地、房屋用途为住宅、群众已经入住和非群众原因造成无法正常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四项标准,通过全面摸排,全市共锁定“问题楼盘”221个,涉及群众84066万户,有效防止了违法违规项目接机“搭车”,也为集中治理工作打牢了基础。楼盘锁定后,巴中按照“一楼盘一专人、一楼盘一对策”要求,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协助、指导完善办证所需的前置手续资料,确保尽早到达办证证条件。

  集中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巴中市纪委监委结合“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开展了首期“眼见为实”为群众现场颁证,市、县(区)先后组织了12场集中颁证活动,目前,221个“问题楼盘”的8.4万户群众中,已有186个楼盘的3.18万户领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书》,其余3.95万户随时可与开发企业一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提出办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