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近日,攀枝花市一群众报警称自己接到了外省“警察”的电话,通知自己涉嫌犯罪,要远程操作自己的手机对其银行卡信息进行查看,怀疑自己可能是被骗了。随即来到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进一步了解情况。

  原来,吴大姐当天下午14时许,接到诈骗电话,电话中对方称自己是攀枝花市公安局警察,告知吴大姐的身份证信息泄露,在南京市被他人办理了银行卡,并正在操作银行卡实施犯罪。随后,骗子冒充南京市公安局民警让吴大姐下载了一款视频会议APP,并让吴大姐登录了网上手机银行,远程操作吴大姐的手机查看其银行卡信息。

  好在吴大姐曾看到过公安机关和乡政府的多次反诈宣传,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终止了骗子的操作,没有让骗子得逞,还及时来到分局报警反应情况。

  民警们立即让吴大姐卸载了对方让其下载的软件,并向吴大姐解释,公安机关不会通过手机办理案件,千万不要向陌生人提供的银行卡进行转账汇款,同时还让吴大姐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攀枝花公安提供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