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今年1-9月,四川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3093件,处罚金额2.3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两项指标分别增长61%、64%。这是记者11月3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四川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充分运用新《环境保护法》赋予的按日连续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强制手段,从严惩处恶意排污、数据造假等违法犯罪活动。具体举措上,四川省重点聚焦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国家移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以及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等,对21个市(州)集中开展了3轮全覆盖暗查暗访,发现的突出问题,全部移交当地政府及时整改。

  “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四川省强化科技支撑,充分运用无人机无人船等高科技手段,采取交叉执法、夜查、暗查、节假日查等方式,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态势。接下来还将继续强化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电监控等科技手段的运用,精准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的监督帮扶指导,助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