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欢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双胞胎姐妹凭着一本驾驶证想瞒天过海,企图蒙混过关躲避交警处罚,不料被健康码“出卖”,四川高速公安四分局四大队民警识破两人的伎俩。

  11月8日10时53分许,乐山警务责任区民警在G0512成乐高速乐山收费站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在对一辆云AQ8×××小型汽车进行例行检查时,驾驶员迟迟拿不出驾驶证,并称驾驶证忘在家了,马上打电话让家里人给送来。

  15分钟后,一女子将驾驶证送到现场。民警经过比对驾驶证照片后,发现相片中的人与驾驶员基本相像,没有什么疑问,但驾驶员与送证女子长得一模一样引起了民警的警觉,长期的交通管理工作实践和经验,执勤民警感到有问题,难道是两人共用一个证?随后,民警在查验驾驶员健康码时,发现驾驶员的姓名与驾驶证上的姓名不相符,有一字之差,民警迷惑顿解,确定两人存在共用一本驾驶证嫌疑。民警通过对两人提供的身份证进行查询比对,发现驾驶员吴某婷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送证女子吴某渴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在证据面前,姐妹俩只好承认。原来,两人是双胞胎,开车的吴某婷是姐姐,送证的吴某渴是妹妹,驾驶证是吴某渴的。吴某婷在云南昭通工作,她在当地报考了驾照学习考试,科目一、二、三已经通过。当天远在四川夹江老家有事需要处理,因一时找不到合适的驾驶员,她认为自己驾车技术还可以,便不顾交通安全,心怀侥幸驾车从昭通回夹江老家,刚准备出站时,却被交警拦下检查,她慌称驾驶证忘在家里,打电话叫妹妹吴某渴将驾驶证送过来想瞒天过海,蒙混过关,哪知被健康码“出卖”,最终交警识破她俩的伎俩。

  民警对吴某婷心存侥幸、企图冒用他人信息逃避法律责任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对吴某渴进行警告教育,责令不得再犯。吴某婷实施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将面临罚款1000元、并处行政拘留15日以下的严厉处罚。

  四川高速公安提示,无证驾驶害人害己,请广大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在取得合法驾驶资格后方可驾车上路行驶。无证驾驶者遇到突发情况,往往手足无措,极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重大损失;另外有驾驶能力不等于有驾驶资格,无证上路不受法律保护,且难以得到保险赔偿。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拒绝无证驾驶。

  图片由省高速交警四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