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寇敏芳

  “减了900,太香了!”11月10日晚10时2分,成都市民张林在一电商平台苹果自营旗舰店下单了iPhone13手机,256GB版本最终以5899元的价格拿下。

  张林说,这是他第一次在网上购买手机。“放在几年前还是不太敢买贵重物品,总觉得有些不放心。”

  “双十一”来到第13年,销售数据不断增长的背后,也带来了新的消费趋势。

  [看产品]

  从“小”买到“大”

  消费增长的背后有更好“精神”追求

  “以前都是抢购一些生活用品,因为便宜,甚至买的时候都会有点不理性,前一年‘双十一’买的纸巾还没用完,后一年又开始抢了。”成都市民王洁说。

  而今年,王洁的购物车里却出现了不少大件。她的新家正在装修,家电全都选择在“双十一”购买。

  不只是王洁,购买产品在变“大”这一趋势在数据上得到了直观体现。

  11月10日晚8点刚过,京东家电成交额5分钟破20亿,娱乐电视、分区洗洗衣机、新风空调、洗地机同比增长均超5倍,高端笔记本电脑成交额同比增长260%。

  11日凌晨,苏宁易购发布的双十一消费数据显示,11日前30分钟,中高端家电销售同比增长43%,手机一站式以旧换新同比增长186%,智能马桶盖同比增长690%。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林江表示,由小变大的消费趋势,不仅仅因为消费者对线上购物的不断普及而顺势产生。“还因为大家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天猫数据佐证了这一观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仅仅在购买生活必需品,他们更喜欢为自己的喜好买单。

  11月11日,天猫新生活研究所根据销售数据遴选出了今年“双十一”的10大趋势单品,包括滑雪板、户外电源、宠物玩具、考古盲盒与手办、氛围灯。

  以盲盒为例,此前,河南博物院在淘宝推出了“考古盲盒”,让买家亲手体验挖掘青铜器、文物的过程,大受年轻人追捧。

  11月11日首小时,就有8个博物馆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倍。三星堆、甘肃省博物馆等五大博物馆还首次联手,集合各家馆藏珍品,上新了限量版联名考古盲盒。

  “考古盲盒是潮流手办的另一面,它们构成了一些年轻人的新精神世界。现在的年轻人也更愿意为自己的‘精神’买单。”天猫新生活研究相关负责人说。

  [看四川]

  35岁以下年轻用户占比60%

  本土消费市场年轻、细腻、有活力

  今年“双十一”,四川再次成为“买买买”大省——京东成交数据显示,四川购买力全国第5,11日当天成交额环比增长36%。

  “待发货30件、待收获12件……”11月11日凌晨1时13分,90后王琪在晒出了自己的订单截图后,在朋友圈打下了“买完,睡觉”几个字。

  年轻人成为了四川排名背后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