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进核酸检测实验室——

  核酸检测很讲究 检测人员很严谨

  自11月6日起,遂宁市设置多个点位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采集到的核酸样本送往哪里?样本如何检测?多长时间能拿到检测报告?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核酸检测实验室内,检测人员正在工作。核酸检测实验室内,检测人员正在工作。

  多种方式检测 系列操作精准核酸检验

  11月10日下午,在市中心医院河东院区核酸检测实验室,4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当日采集运送过来的核酸样本进行样本核收、样本编号、样本加样、样本核酸提取等工作。“在采集点完成核酸采集后,样本将分批次被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据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副主任胥国强介绍,首先样本达到实验室之后要经过核收,由系统进行编号,编完号后再将样本加入到核酸提取孔里面,待核酸提取出过后,再将洗脱后纯化的核酸加入到PCR反应体系里面,上机进行扩增,扩增完后,最后再审核报告。当这一系列操作完成之后,市民朋友才会得到一份完整的核酸检测报告。 

  据了解,核酸检测主要有单采、混采两种方式。医院对住院病人要求单采单检;对没有流行性病史的,无发烧症状、自愿采样人员采用“五混一”“十混一”的检测方式。 

  “十混一的方式是采用十个人的样本,放入到一管病毒采样管里面,最后从病毒采样管这一管来进行检测。没有异样的话,这十个人都算阴性。”胥国强告诉记者,当检测出阳性的时候,再分别把这十个人的采样进行单独的检测,最终来确定阳性样本是谁。进行大规模采用的时候,为了提高整个筛查效率,这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