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12月1日起,四川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将实行新政:“双2/3参与,双3/4同意”后,业主就可以开启老旧小区装电梯的编制方案、申报部门审查等程序。日前,四川“老楼装新梯”新政——《关于进一步做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后,引起社会积极反响。

  “终于可以告别‘一户拦全栋’的尴尬了,以后老旧小区也能顺利装上电梯了。”《指导意见》的出台,让老旧小区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群体非常振奋。但,“新政”同时也引起了低楼层住户的担忧,自己受损的权益该怎么保障?

  “两调一诉”已畅通 低层住户权益主张渠道

  就低楼层住户的利益受损,在四川在线上,不断有网友这样提问:

  ——四川在线网友“愤怒的小鸟”表示,“一户挡全楼说白了是就是一楼住户的利益没有得到保障,应该在解决这个问题的基础上来推安装电梯”。

  ——四川在线网友“青”提出,“底楼层的损失,怎么计算?”

  ——四川在线网友“O_O” 提出,“关键是要给低层住户合理的补偿”。

  “在老旧小区电梯加装过程中,确实会给一楼这样的低楼层住户的采光、噪音等方面带来一定的影响,导致他们的一些相关利益受损。”多年一直关注老旧小区这一领域的四川省物业管理专家伍三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