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

  双碳之下,人们的目光越来越多投向清洁能源。

  地热是清洁能源家族的优等生,根据碳排放综合贡献数,若煤炭为1,地热仅为0.01,仅比核电高出一点。

  四川地热资源丰富,可利用总量位居全国第3位,是名副其实的地热大省。但实际上四川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不足千分之三,已开发的中深层水热型地热多数都是温泉洗浴。

  地热大省为何烧不热市场?记者向政府部门、企业、科研机构、普通用户寻求答案。在探访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但是”。

  从宏观层面谈地热,没有人说不好;谈到开发利用层面,无数的“但是”排在后面——有政策方面的,有消费习惯方面的,有成本、技术方面的……

  从资源变成能源,四川地热想要真正“热起来”还需要很长的路。接下来,记者将分别从浅层地热和中深层地热两个开发利用维度,探访地热遇“冷”的原因,试图找到“但是”背后的症结。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地热大省为何“烧”不热市场? 四川地热遇“冷”调查

  地热空调:经济和低碳的两难选择

  买房摇号一年多,成都市民小陆终于“中奖”,户型、位置、价格都还不错,但她选择了放弃,理由是“运行服务费太贵。”

  这个楼盘最大的卖点是环保节能:用地热能取代电能,为建筑供暖制冷。但一算消费账,运行服务费按平方收取,灵活性差、总价还贵。小陆自嘲:“买得起,住不起。”

  这是一个普通消费者对地热的态度——节能环保虽好,但便宜更重要。实际上,利用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在成都已有约20年的时间,但在用的17个建筑中,最难绕过的坎就是性价比。

  “热”不起来的地热

  天然的“地热空调”,使用价格偏高导致推广受限

  小陆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使用费按照每平米10元来算,一套100平米的房子,一年就要1.2万。“我平时空调用的也不多,一年电费最多3000吧,节约8000买个好点的空调不香吗?”

  在城市里给建筑供暖制冷的地热主要指浅层地热能,是指蕴藏在地表以下200米深度范围内,储存于水体、岩石等介质中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热能。简单来说,就像我们熟悉的人防工程能够冬暖夏凉一样,一直往地下走,温度将不受天气和气候的影响,达到恒温状态。

  假设地下恒定20度,冬天的气温约8度,在地下循环一圈,就被加热到了20度左右,采用热泵技术加以利用,就可以给建筑供暖,夏天则反之。因此,浅层地热能也被称作“地热空调”。

  2008年起,陆续有科研单位和政府机关组织实施了四川省浅层地温能资源调查评价与开发利用区划和四川主要城市浅层地热能调查,结果显示,四川现有的浅层地热能资源,可支撑夏季制冷总面积33.5亿平方米,冬季供暖总面积30亿平方米。

  四川地热空调利用几何?并没有统一的官方数据。成都市发改委2020年在接受四川在线采访时曾介绍,成都仅有17个示范建筑项目配备了地源热泵系统。据科研机构和施工方的不完全统计,我省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建筑项目约100个左右,其中成都超过一半。从比例上看,全省总利用面积只有1000万平方米,占比仅有千分之三。

  省地矿局川勘集团曾参与浅层地热能资源调查评价,也建设过一些地热空调项目。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对传统空调而言,地热空调前期投入较高,之后每年还有运行维护费用,建成后一般5年左右才能回本,更适用于商业办公等需要长期用能控温的场所,民用住宅吸引力不强。地热空调就是用得越多越划算。”上述负责人表示,在一些需要24小时恒温的场景中,算长期账,地热空调具有优势。

  但在成都已实施的项目中,受技术成本、思想观念等多种因素影响,即便是商用领域,吸引业主建设也得靠补贴。成都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项目主要建于“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因为当时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出台了针对示范项目、示范市(县)的补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