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书记,你快来管管!不知道哪家养的鸡跑到田里来了,糟蹋了菜苗,这可是我们集体的资产啊!”12月1日,遂宁市蓬溪县明月镇白庙村脱贫户刘泽贵干农活时,碰巧看到一群家禽“入侵”村集体土地,拨通村支书电话请求支援。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四川各级财政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形成了大量扶贫项目资产。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省共清理出扶贫项目资产2900多亿元,经营性资产占8.48%,公益性资产占63.75%,到户资产占27.77%。如何把扶贫“家产”管好,发挥后续效益?

  谁来管

  分类确权登记,明确管理使用权责

  “这个红本本写着我的名字!”在蓬溪县槐花镇紫福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67岁的脱贫户张世涛向记者展示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权证书。

  2020年,我省围绕“管什么”“谁来管”,开展摸清底数、确权移交、精准登记,精准锁定扶贫项目资产“家底”,对扶贫项目按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和到户类资产进行分类管理。

  以紫福村为例,易地搬迁房屋、安全饮水、危房改造、改厕所、电视户户通等项目,属于到户资产,确权到户后,由农户自行管理。扶贫资金投入的各类产业项目属于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村组集体。文化室、卫生室、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附属设施等公益性资产,则由村两委通过公益性岗位、村级运行资金对其进行日常管护和简单维修。

  还存在特殊情况。比如,给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鸡苗等“短平快”的扶贫项目。“鸡苗成熟后,有的农户卖了,变动性非常大。”蓬溪县乡村振兴局扶贫规划开发股股长唐林说,这类项目资产未纳入确权登记。

  巴中市南江县对因客观因素导致资料不齐、手续不全但事实清楚明确的扶贫项目资产,在不违背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探索实行容缺确权。比如,对一些村的停车场、无土地使用证的民宿(小木屋)、农特产品交易市场等资产,经乡镇政府研究后,向行业主管部门申请确权,并附佐证资料,行业主管部门确定权属没有争议后,容许缺少相关手续,进行批复确权。

村民在香桂合作社务工村民在香桂合作社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