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陈冠宇

  12月7日,川观新闻记者从绵阳科技城新区(下称新区)了解到,新区(直管区)审议通过了人才服务绿卡制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服务绿卡制度、重点企业服务绿卡制度。符合条件的人才、项目、企业在申领“绿卡”后,可在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方面享受相关优惠待遇和便利服务。

  制图  钟林

  事项联动、资源集成共享

  据了解,此次审议通过的人才服务绿卡制度,将以往分散的服务功能和政策资源集于一体,实现各类服务体系的重塑优化和服务资源的集成共享。

  同时,对服务事项实行联动,例如,将市级的“绵州英才卡”可享受的相关政策嫁接;将新区“人才服务绿卡”确定的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等服务事项实行嫁接。

  “人才服务绿卡”的发放对象是全职在新区工作国家级、省级、市级等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服务内容包括政务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生活服务、研修服务等四方面,持卡人在行政审批、项目申报指导、子女就学等方面享受优待政策外,每年还可免费参加一次新区(直管区)的人才研修班。

  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通过梳理新区(直管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服务绿卡制度和新区(直管区)重点企业服务绿卡制度,川观新闻记者发现,这两张“绿卡”涉及的具体服务内容虽各有不同,但制度的制定都是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出发,以此对重点项目加快落地、重点企业做优做大提供支撑。

  以“重点招商项目服务绿卡”为例,“绿卡”为持卡项目提供了项目管理有台账、项目服务有专员、项目绿卡有通道、项目咨询有平台、项目审批有提速、生活服务有便利的投资“六有”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项目服务专员上,“服务绿卡”设置了两名专员,其中,项目专员来自新区经济合作局,负责项目从签约到投产的全程跟踪、联络协调、帮助推动等服务工作;帮办专员则由区政务服务中心明确,负责项目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全过程的帮办协调服务。

  而“重点企业服务绿卡”,主要聚焦企业发展减负,解除重点企业“扎根”直管区发展的后顾之忧。“绿卡”除对持卡企业提供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外,还开辟了区级领导与持卡企业联系通道。实行区级领导联系持卡企业制度,值得关注的是,持卡企业遇到较大困难和问题时,不仅可约见联系本企业的区领导还可优先安排参加科技城新区“企业服务日”接待活动。

  据了解,作为新区的长期活动,“企业服务日”接待活动每周四定期开展,邀请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听取企业的意见、诉求,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释疑解惑,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此外持卡企业还可享受金融支持、政策扶持、人才保障等方面的优惠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