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文露敏/文 郝飞 图/视频

  全省首条跨市域八车道高速来了!12月15日15时,成乐高速公路扩容项目眉山至乐山段建成通车,原路改扩建段眉山青龙场至乐山棉竹互通全线恢复双向通行。

  作为全省首条跨市域八车道高速公路,也是我省第一条大规模“四改八”经营性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原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八车道后,跑起来咋样?平不平稳?作为连接了成都、眉山、乐山三座旅游城市的快速大通道,扩容改建后的成乐高速,将给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带来什么影响?今天上午,四川在线记者率先试跑体验。

  新技术、新工艺

  助力成乐高速扩容跑得顺、跑得通

  从成都出发,行驶在成乐高速上,从成都收费站到眉山境内青龙场枢纽互通的成乐(成雅)高速入城段,沿用老路;驶出青龙场,一路前行至眉山,路面变为双向八车道,这是扩容项目已于2019年11月建成通车的试验段;经过眉山收费站直至乐山,双向八车道已然完工,道路宽阔、标线雪白,从空中俯瞰,这条串起成都、眉山、乐山三大旅游城市的大动脉,更加坚实有力。

  “‘四改八’尤为必要。”成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许金华介绍,项目途径成都、眉山、乐山三市,沿线经济发达,土地资源宝贵,“四改八”相较于建设新路,能大量节约土地资源。

  随之而来的新老路拼接等问题,对工艺提出了新要求。记者试跑发现,车辆驶过的路面,无论直行还是并道,都并未感受到明显的颠簸。仅用肉眼观察,也无法区分新路、老路的区别。这是如何做到的?

  据了解,针对新老路基拼接质量控制难点,项目在部分特殊路段采用轻质泡沫混凝土路基填筑方案,可有效控制新老路基不均匀沉降;在路面上面层施工时,采用大宽度全断面摊铺机,实现了“一字坡、无纵缝”一次性全断面摊铺,有效保障了路面平整度。

  不仅如此,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成乐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勘察阶段,项目采用最新机载雷达扫描设备,将传统方式需要3个月的断道测量工作压缩为10天,且不影响高速公路通行。项目还实现了多个省内“首次”:首次采用路基中央分隔带双幅混凝土护栏加绿植防眩,并开展中分带混凝土护栏结构优化及实车足尺碰撞试验,大幅提高了护栏安全防护能力,提升了道路景观;首次大规模采用单跨钢箱梁分离式立交方案,中分带不设墩,最大限度降低了施工对交通造成的干扰,提升公路安全运行能力;针对原成乐高速中小桥梁较多的情况,首次大规模采用单跨中小桥梁无缝化技术,大幅减少桥梁伸缩缝数量,提升行车舒适性,降低运营养护成本。

  作为交通要道,如何在改扩建的同时保畅通,也是关键问题。为保通行畅通,成乐高速扩容采用“边通车、边施工”方式建设。据了解,施工期间,成乐高速日均车流量始终保持6万辆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