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院供图四川高院供图

  记者 张庭铭

  12月24日,四川高院会同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5.09”特大电信网络诈骗专案办理工作情况。

  该案是四川法院系统审理的被告人人数最多、涉案金额巨大、被害人分布广泛、犯罪链条最为完整的投资理财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法院查明,2018年以来,夏佳(在逃)、孙荣光(在逃)、夏涛(在逃)等人通过招聘、介绍等方式招募人员组成跨国电信诈骗集团。2018年5月至2019年12月,该诈骗集团先后在柬埔寨金边、波贝、中国广州、菲律宾等地,以上述手法实施诈骗,共计骗取500余名被害人的金额逾1.4亿元。

四川高院供图四川高院供图

  法院一审判决认定590名被告人中,582名构成诈骗罪、8名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本着宽严相济形势政策,根据各被告人在电信网络诈骗共同犯罪中的地位、作用和主观恶性、违法所得、认罪态度等因素,一审判决10年以上有期徒刑被告人12人,5-10年有期徒刑被告人229人,3-5年有期徒刑被告人328人,3年以下有期徒刑被告人21人,适用缓刑被告人13人,对所有被告人并处罚金,共计6921.7万元,追缴违法所得2820万元用于退赔被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