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12月28日,四川在线记者从乐山市环保局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推动成(都)乐(山)眉(山)晶硅光伏产业一体化发展,建设乐山“中国绿色硅谷”。乐山近日印发了《关于支持乐山建成“中国绿色硅谷”十五条措施》(以下简称《十五条》),从环境系统角度出发为乐山晶硅光伏产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十五条》将从十五个方面形成合力。”乐山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乐山建设“中国绿色硅谷”这一中心,《十五条》可以总结为聚焦“一个重点”、突出“两个支撑”、实行“三个减免”、落实“四个简化”、夯实“五个保障”。

  在该负责人看来,十五条措施是从“战略”到“战术”为晶硅光伏产业合力有序发展全链条实现保驾护航。具体来说:聚焦“一个重点”——把建设“中国绿色硅谷”作为生态环境系统重点工作。开展“中国绿色硅谷”生态环境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和服务,着力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突出“两个支撑”——抓好规划环评支撑,做好项目环评支撑。实行“三个减免”——减少或免除现场检查,减轻或免除环境行政处罚,减少或免除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四个简化”——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简化环评申请材料,简化环评文件内容,精简环评审批时限。夯实“五个保障”——夯实组织保障,机制保障,服务保障,总量保障,资金保障。

  “‘减免’和‘简化’不代表生态环境保护的标准和要求降低。”该负责人介绍,部分“减免”和“简化”措施是通过将相应环保审批、检查流程前置化和日常化实现的。为此,乐山建立了定期会商、定期分析、定期研判、定期调度、定期交账的“五个定期”机制,以此做到环保部门对项目全流程进展全面洞悉。同时组建专班推进、专人负责、专家服务的“三专团队”,由团队对接企业,做到一对一服务,一对一帮扶,一对一推进,一对一争取“四个一对一”服务制度。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十五条》的出台,乐山将进一步完善“清单制+责任制”调度管理,提前谋划、统筹推进乐山“中国绿色硅谷”项目,通过端口前移、服务强化、定制化处置生态环境问题等方式在加快项目落地速度同时,又保证项目环境保护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