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气温骤降,四川的电、油、气能否供应得上?成为很多市民和企业关心的问题。

  “可以说,今冬我省能源供应已实现应保尽保,明春基本盘也稳中加固、稳中向好。”12月28日,省电煤电力保供协调机制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涉及到能源保供的相关部门和企业通报了今冬明春全省能源供应基本情况。

  预计不会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预计今冬明春我省电力供应有望实现紧平衡,不会出现拉闸限电情况。”会上,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冬明春,预计全省最大用电负荷5300万千瓦,同比增长8%。四川作为水电大省,枯水期水电出力严重不足,电力保供高度依赖燃煤、燃气发电和外购电。

  在电煤供应方面,面对今年8月以来国内严峻的电煤供需形势,四川多措并举,打赢了“煤荒”遭遇战第一次战役。“电煤库存从最低时的59万吨提升到11月底的523万吨、增长近8倍,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发改委下达的存煤任务。”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12月27日,省内存煤比去年同期多172万吨;同时,省内煤炭产能由最低的2252万吨扩大到3200万吨、增长42%,月供电煤从47万吨增加到122万吨、增长160%。

  “由于电煤、天然气保障有力,所有燃煤燃气电厂全部实现满发稳发,电煤进耗存保持在合理区间。”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四川未雨绸缪,在水电站蓄水汛期即开始部署,汛末全力开展蓄水。11月底,全省电站水库蓄水至最高水位,当前省调水库可用库容103亿立方米、同比净增12亿立方米,“水库蓄能比同比提高10.6个百分点,可多发电14.2亿千瓦时。”

  在外购电方面,今年留川电量和外购电量创新高。“四川首批参加2022年度交易、最先完成年度外购,大水电留川计划实现最优安排。”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冬明春国调机组留川电量有望达1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已落实外购电量90亿千瓦时、超计划10亿千瓦时。原来预计最大供电缺口已有效解决。

  而在天然气供应方面,今冬明春签订供用气合同资源量113.8亿立方米,在全国合同资源量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实现了合同量在去年实际用气基础上新增3亿立方米,供应能力稳中有升。

  在成品油供应方面,我省成品油销量需求情况保持平稳,国际原油市场供应紧张局面有所缓解,市场整体供应紧张情况逐步好转。“四季度向川内市场投放成品油实物资源82万吨,其中汽油37万吨,柴油45万吨,同比增长15%,日均出库量1万吨。”中国石化四川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保供不容半点松弛

  尽管如此,与会人士分析,必须清醒看到当前能源保供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12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经济运行调节工作视频会中提出,我国能源保供仍面临着能源转型未立先破、能源供应刚需缺口、能源企业亏不能支、能源项目接续不足、能源储备能力不足以及市场、资本冲击等六大风险。

  对于四川这个能源消费大省而言,能源结构性矛盾、季节性矛盾突出,当前已进入用能高峰期,能源供给稳定性脆弱,加之极端天气、疫情多点散发等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制约,不容有半点松弛和懈怠。

  保电保供的第二次战役已经打响。“我们要着眼长远全局、立足省情和现实,充分考虑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困难和挑战,做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多措并举挖掘增产增供潜力。”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维持当前省内外供煤水平,稳定省内外煤源。他同时特别提到要推动省内页岩气复工复产,释放产能,增加供气资源。

  在保电上,我省一方面将抓好煤电气电机组满发尽发。“煤电气电机组顶峰出力是今冬明春保供的关键,要应发尽发、满发多发,坚决杜绝非计划停机和出力受阻,确保高峰时段‘发得出、发得够、顶得上、撑得住’。”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一方面,要抓好电力电量多渠道争取。加强水、火、风、光多品种电源结构的生产调度和统筹平衡,水火相融、风光互济、余缺互济,做到一盘棋,形成一张网,多能互补。

  在油气资源的供应保障上,我省将提高成品油的供应能力,增加天然气的顶峰能力。“我们在川有油库13座,截至12月27日成品油实物库存16万吨,可满足15天的需求储备。”中国石化四川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公司新油库年底投用,将增加年成品油投放能力约6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