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成都、遂宁、眉山等地的多家餐饮企业,因店面招牌、菜谱、菜碟等带有“青花椒”字样,被上海万翠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万翠堂公司”)告上了法庭,引发社会热议。这场诉讼风波于12月26日告一段落——万翠堂公司董事长左正飞发声,表示将撤回全部诉讼。

  一粒“青花椒”为何惹出如此巨浪?事件背后有怎样的玄机?又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样的反思?

  回放 官司“突如其来”,被诉餐馆“喊冤”

  今年10月中旬,在遂宁射洪市太和镇开了10年饭馆的王记青花椒鱼庄老板王洪乾突然收到一份起诉书:万翠堂公司以王记青花椒鱼庄店铺门头带有“青花椒”字样为由,状告“王记青花椒鱼庄”侵犯其注册的“青花椒”“青花椒炒锅鱼”商标专用权,要求判令王记青花椒鱼庄拆除店铺门头,并赔偿5万元。

万翠堂公司立案信息(来源:天眼查)万翠堂公司立案信息(来源:天眼查)

  “我们店面不大,做的小本生意,十年前办的营业执照上就是这个店名,对方注册商标时间比我开店时间晚,怎么就侵权了?”得知此事,王洪乾发出疑惑。

  同样被起诉的还有广安市广安区宇宣青花椒鱼庄,老板朱派宣表示,10月18日突然得知被起诉,感到莫名其妙。该案件于11月25日开庭,万翠堂公司起诉宇宣青花椒鱼庄案,也成为了其商标权系列纠纷案中四川开庭审理第一案。

  作为地道的四川人,朱派宣说,青花椒作为一种植物、调味品在四川家喻户晓。突然有上海的企业去法院起诉,说四川店家用“青花椒”店名侵权,自己是完全没有想到。更没有想到的是,“青花椒”居然还能被注册成商标。

  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获取的一份裁判文书显示,万翠堂公司是三个与“青花椒”有关的商标权利人,这三个商标所核定使用的商品/服务均为第43类,包括饭店;餐厅;咖啡馆;住所(旅馆、供膳寄宿处);备办宴席等。据悉,今年以来万翠堂公司起诉十余家餐馆侵害商标权,涉及四川、浙江、上海、河南、江苏等多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