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强 邓文鑫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1月5日10时许,X8086次中欧班列从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黄许镇站缓缓驶出,满载着50个40英尺集装箱的服装鞋帽、运动户外用品、数码产品等货物,开往俄罗斯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标志着德阳始发的第100列中欧班列顺利开行。

  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7月16日开行首趟中欧班列以来,德阳始发中欧班列不到半年即“破百”,共发送1万标箱,涉及线路11条,辐射俄罗斯、波兰、荷兰、德国、匈牙利等国家,办理货物品类包含服装百货、电子产品、机械配件等200余种。

  “中欧班列时间准、安全性高、成本低,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商机,提升了产品在国外市场的竞争力,赢得了海外客户的高度认可。”中国外运四川有限公司物流部负责人魏霞说。

  面对不断增长的运输需求,德阳始发中欧班列如何实现规模化、常态化、递增式开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车务段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了优化机车动力运用、优化作业箱区、优化作业班次和固定取送车时间、固定箱体入场时间、固定作业人员的“三优化三固定”作业法,有效压缩班列作业时间,从原来每列需要5小时压缩至不到3小时,在日均开行1列的基础上,满足了高峰时段每日开行2列的需求,确保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德阳始发中欧班列也为本地企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把业务板块扩展到国际市场。

  四川德源中铁物流有限公司过去主要承接国内业务,德阳始发中欧班列开行后,该公司去年7月至12月已经组织了7列国际班列,每一列货值在500万美元左右。“主要将川内各地企业生产的化工、纺织品、电子产品等发往俄罗斯、波兰等国。”四川德源中铁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敏表示,通过这一全新平台,企业得以真正融入“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

  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