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2022年刚刚开年,四川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动作频频。1月4日,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日前,四川又公布了全省2022年度重点项目名单。

  按图索骥,这份清单之中,到底藏着哪些今年四川经济发展信号?

  信号一:稳字当头

  抓住700个重点项目,就是抓住全省稳增长的“牛鼻子”

  “项目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四川也不例外。”四川省社科院相关负责人注意到,四川省本年度的700个重点项目,均为四川从各地上报项目中梳理出来的。其中一个特点,是投资规模较大。

  这是鲜明的信号:抓投资稳增长。

  那么,投资对于四川经济增长大盘影响究竟几何?四川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盛毅透露,多个数据模型显示,这两年,投资对于四川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始终在50%以上。

  去年底召开的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明年经济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各方看来,抓好重点项目投资,增加投资力度和质量,正是抓住了全省稳增长的“牛鼻子”。

  抓项目来稳投资,不只关乎宏观经济发展的宏大叙事,更关系普通人的衣食冷暖。

  还是在去年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上,四川明确: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

  两组数据直接体现了抓项目投资与稳增长、“六稳”、“六保”之间的关系:每年,四川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全省将至少新增就业岗位18万个;作为农业大省,四川拥有2500余万农民工,省内就业占六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