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生命

  永远定格在28岁

  时钟拨回到2021年11月22日。

  当天晚上9时许,绵竹市公安局孝德镇派出所接到绵竹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绵竹年画村人民渠附近有一女孩欲轻生。接到指令后,绵竹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郑鹏、助理辅警长胡中磊带着冯叶嘉等5人赶到现场。

  “女孩情绪很激动。”郑鹏回忆说,当天是正好小雪节气,天很冷,晚上河边很黑。

  通过强光手电筒,他们看到女孩站在河边伸向水中的步梯上,水已经漫到她的小腿。大家一边安抚女孩情绪,一边劝说,女孩却不断往后退向水中。担心她跳下去或不小心滑下去,冯叶嘉和杨光勇在下游10多米处策应,伺机救援。

  “糟了,落水了!”看到水突然没到女孩的腰部,冯叶嘉话还没说完,就纵身跳入水中。但水流太急,天气寒冷,再加上没来得及脱去身上的衣服和装备,他很快体力不支,被湍急的水流卷走。

  另一边,正在劝说的秦泽浩趁女孩弯腰的瞬间,一把抓住女孩将其救下。

  冯叶嘉却不见了踪影。

  当晚,当地多支救援队伍对冯叶嘉展开搜救,直到23日14时许,遗体在下游被打捞上岸。这位年轻的辅警,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8岁。

冯叶嘉同志悼念仪式(余如波 摄)冯叶嘉同志悼念仪式(余如波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