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身躯

  护着战友和群众

  冯叶嘉是一名退伍军人,2015年成为绵竹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一名辅警,司职盾牌手。“每次处警他总是冲在前面,保护身后的战友和群众。”杨光勇说。

  工作中的冯叶嘉

  2016年10月27日,绵竹一名男子持刀滋事,值班的胡忠磊、冯叶嘉等人迅速赶往现场。处警组一边迅速疏散周围群众,一边对男子进行口头警告让其放下手中猎刀。该男子拒不服从指令,继续挥舞猎刀,对周围群众和处警人员辱骂、攻击。

  作为盾牌手,冯叶嘉和胡忠磊顶在最前方。在多次警告无效的情况下,一名棍手打掉男子手中的猎刀后,二人迅速将男子冲撞倒地,将其制服。

  抗洪抢险中转移受灾群众

  在表弟蔡旭看来,冯叶嘉从警不仅辛苦,还随时面临危险,家人也曾劝他换个工作,可他不为所动。“他对身上穿的那身制服有一种莫名的热爱。”

  为了能成为一名正式的民警,只有高中学历的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马上就要拿到大专毕业证了。”蔡旭说,按表哥的计划,等拿到大专文凭他就参加考试,就能成为一名正式的民警,“那是他的梦想”,可惜终究还是没有等到梦想实现的那一天。

  在危险时刻,把生的机会给了群众,把危险留给了自己。2021年11月24日,共青团德阳市委决定追授冯叶嘉“德阳市青年五四奖章”;随后,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青年联合会联合发文,追授冯叶嘉“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绵竹市公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