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乐建走访社区商家开展安全检查 青羊公安供图 付乐建走访社区商家开展安全检查 青羊公安供图
魏若彬带队在青羊宫执勤魏若彬带队在青羊宫执勤
 肖琳方向辖区内群众开展防电诈宣传 肖琳方向辖区内群众开展防电诈宣传
 张琪(中)接待来派出所的报警群众 青羊公安、青白江公安供图 张琪(中)接待来派出所的报警群众 青羊公安、青白江公安供图

  梁成亮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夏菲妮

  虎年春节期间,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和青白江区分局有这样一群“虎警”,他们护万家团圆,保一方平安,在岗位上执着坚守,在本命年守护平安年。

  魏若彬:宁愿一人苦,换来万家乐

  大年初一的成都市青羊宫内,接近冰点的温度也没能减退市民祈福的热情。

  属虎的魏若彬迎来了从警以来的第二个本命年。巧的是,从警的第一个本命年,魏若彬作为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草堂派出所民警参与了入警后的第一次青羊宫执勤,12年后,作为草堂派出所所长的魏若彬第一次带队在青羊宫执勤。

  除夕夜23时,魏若彬一个人来到青羊宫,把值守方案再细细地核了一遍,确保万无一失。初一早晨5时,仅仅睡了3个小时的魏若彬便早早的出现在了执勤点位上,围着整个青羊宫走了一圈又一圈,检查了一个点位又一个点位,不到中午,魏若彬手机上计步器达到了23000多步。宁愿一人苦,换来万家乐,对于魏若彬来说,本命年的年味是坚守是奉献,是责任更是担当。

  范成鸿:用行动撑起派出所“半边天”

  范成鸿是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少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一名“虎”警,因为和蔼可亲又时常照顾着所里的“小年轻”们,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范姐。作为派出所的“大脑中枢神经”,范姐承担全所指令传达、任务部署、信息汇总等工作。

  虎年第一天,范姐更是早早来到单位,“同志们全都出去执勤了,我肯定也要早点来给大家做好保障工作!”早到晚退,中午不休,周末随叫随到,这也是范姐工作的常态,“不辛苦不辛苦,他们成天在外面奔波才辛苦呢。”

  对范姐来说,本命年的年味便是在这个漫长的寒冬,如冬日暖阳般温暖的这个“大家庭”,用实际行动撑起少城派出所的“半边天”。

  付乐建:纵使时光飞逝,初心从未更改

  1962年的虎年,付乐建出生在乐至县,1981年入伍参军,16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钢铁般的意志、凛冽的气质和挺拔的身姿。1998年的虎年,转业后的付乐建成为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东坡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就此扎根社区,一扎就是24年。24载风雨兼程,24载辛勤耕耘,他用脚步走遍了社区的大街小巷,他的身影遍布每一个单位院落。

  2022年的虎年,付乐建再次迎来自己本命年,而这一年,也是他战斗在公安工作岗位上的最后一年。即将步入花甲之年的他,在这个春节依然选择坚守在辖区群众最需要他的第一线。大年初一早上,他像往常一样早早的出发,带着小徒弟到辖区责任段逐一进行安全检查,虽然开着的店铺已经不多了,但他仍然细心的逐家提醒商户注意防火防盗,平安过年。对老付来说,本命年的年味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纵使时光飞逝,初心从未更改。

  肖琳方:和师兄们一起守护万家灯火

  圆圆的脸蛋、圆圆的眼睛、形象可爱仿若邻家女孩,记者眼前的这名女警叫肖琳方,是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分局大弯派出所的“警花”,被大家亲切地称作“肖圆圆”。肖琳方2019年大学毕业后便到大弯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今年是第二个“本命年”。

  春节前夕,肖琳方患上了严重的感冒,每日至少在医院输液1小时,但手里的各项工作丝毫没落下。俗话说:“巾帼不让须眉”,她像所里的其他战友们一样,一直坚守在一线,柔弱的肩膀,娇小的身躯,却蕴含着无穷的力量,为守护辖区的安宁筑起了坚实的防线。

  大年初一轮到肖琳方值班,她利用空余时间给家人打了个电话,拜了个年。她眼含泪花地说:“很遗憾,这个新春佳节又不能陪家人,但是能够和师兄们一起守护着大弯的万家灯火,一样很值得。”

  郑小亮:春节得到了成长与锻炼

  郑小亮1998年出生,现在是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分局大同派出所一名新警。刚上班5个月的他,第一次在岗位上过年,他称自己是在“蹲苗”,要不断地向下扎根。

  除夕上午9点多,大同派出所接到一起债务纠纷警情,郑小亮迅速带领辅警赶往现场处置。这名24岁的年轻小伙面对几名与自己父辈年纪相仿的长者,不断地进行着劝说开导,经过近1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纠纷解决。

  郑小亮再回到所里已经是中午,他来不及休息,将近期需要办理的案卷整理归类,有序放到档案柜。没一会,下一个警情又来了,他饭还没吃就赶着去处理警情。查车、检查企业单位、值守点位……忙碌了一天,直到晚上11时许才有时间给家人打个电话。谈起今年的春节,郑小亮说“特别充实”,自己得到了成长与锻炼。

  张琪:在岗位上迎虎年很有意义

  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分局弥牟派出所民警张琪出生于1986年,在公安战线工作多年。从特巡警大队到派出所刑侦岗位,他一有时间便跟着资历深的老公安学习警务技能、线索研判、蹲守抓捕、讯问攻坚等方法诀窍,很快便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刑侦民警。

  除夕上午9点过,一名群众急匆匆的来所报警求助,正在值班的张琪连忙上前接待,这名群众说自己是某厂的实习工作人员,年前准备回家过年,但是老板说实习期没结束,就不结算工资。张琪了解情况后,马上与老板联系,耐心向该老板宣传法律知识、政策法规,最终该老板答应按时支付工资,让群众安心回家过年。

  帮助群众要回工资后,张琪不忘给妻子打个电话,表达歉意。“虎年春节不能回家,心中难免有些遗憾,但当家人在电话中鼓励我的时候,我感觉自己信心满满,能在守护群众的岗位上迎来虎年,也很有意义。”张琪说。

  张教全:过了这个年就要退休了

  “今年是我最后一次参加春节值班,过了这个年,我就要退休了。”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分局姚渡派出所民警张教全说,今年的春节注定难忘,想到今年即将告别工作岗位,脱下挚爱的警服,他十分不舍。

  除夕这天轮到张教全所在的值班组值班,他早早就来到派出所开展准备工作。作为一名在交警大队工作20余年的老民警,张教全的交警工作经验十分丰富。除夕早晨大雾弥漫,驾驶人和路上行人的视野不佳易发生交通事故,张教全早早来到车辆密集的十字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回忆起在姚渡派出所工作的5年里,每到逢年过节,张教全总会主动到辖区重要的路口站一站,维护好交通安全。用他的话说:“好多人要赶回家过年,都是匆匆忙忙的,很容易出交通事故,农村派出所必须要做好这个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

  欧阳春: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

  欧阳春今年60岁,是成都市青白江区看守所年龄最大的民警。像无数个往常一样,这个春节他依然在岗位上过。

  今年因为疫情防控,欧阳春所在的A班刚好除夕换班上岗,初七换班出所,成功地避开了整个春节假期。执勤期间,面对省内外多地散发疫情的严峻复杂形势,收押时,他严谨、细心,严把每名对象的活动轨迹核查、法律文书检查等送押手续,确保入所对象“零疫源”,坚决把疫情阻击在高墙之外。办理释放时,他仔细核对释放人员信息,防止误放。安检时,他从不马虎,仔细地检查在押人员体表、每一件衣物,所有异常情况、违禁物品等都逃不出他的“法眼”。发药发饭跟随、法律文书传递时,监区里总有他一趟又一趟的身影。每天至少五公里行程,超高的工作量是对老民警身心的极大考验,但完全没有影响他的工作节奏。

  2月17日,欧阳春就将正式退休,这也是他在岗的最后一个春节。欧阳春说:“虽然我马上就要退休,但该做的还是要做好。我只想尽好警察的最后一份责任,站好最后一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