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巴中观察 白川东 摄影报道

  2月9日,“2022年四川巴中 浙江金华 重庆江北 重庆北碚‘四地携手·春风送岗’就业专场招聘会”在巴中市巴人广场拉开帷幕,并同步启动网络专场招聘月和直播带岗活动。

  这是巴中虎年春节后举办的首场招聘会,来自4地130多家用工单位带来了2万余个就业岗位,覆盖加工制造、商贸物流、市场营销、交通运输、酒店管理等30多个行业领域。

  本地提供近万岗位 吸引人才返乡

  “你以前做过什么,想找哪方面的工作?”“这是我们公司的资料,还有岗位介绍!”“入职后就买五险一金,包吃包住……”活动现场,130多家用工单位各显神通,把企业的待遇设置在最显眼位置,并不断抛出节日福利、健康体检、晋升渠道等亮点吸引求职者关注。

  在巴中临港产业园的集中展台前,四川悍天实业有限公司的前三个工作岗位月薪均在8000元人民币以上,甚至测试工程师一职最高月薪可达18000元人民币,吸引到不少人驻足。家住恩阳区渔溪镇的居民董军看中了“工中心(CNC)熟练操机员”一职,“我干这行干了一二十年了,往年很少看到我们巴中本地有这样的工作岗位。”在外漂泊多年,他一直有返乡工作的打算,所以特地来到这场招聘会现场,“在家门口打工,既能赚钱又顾家,当然最好。”仔细了解了岗位要求后,董军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

  据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玉明介绍,巴中是劳务输出大市,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100余万人,“近年来,越来越多优秀企业落户巴中,本地用工需求逐年攀升,所以我们这次本地就提供了近万就业岗位,希望吸引到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就业创业。”

  以巴中临港产业园为例,投用不到一年,已签约落地8家电子信息企业,且尚有20余家正在积极对接当中,本次招聘会提供了1000个工作岗位。

  首次设置新就业形态暨灵活就业专区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本次招聘会共设有巴中、金华、江北、北碚、退役军人暨军属、新就业形态暨灵活就业等6个专区。其中,新就业形态暨灵活就业是首次设置的,主要招聘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岗位人员。

  其中,美团外卖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小刘告诉记者,在巴中本地,外卖配送员的平均月薪大约在5000元左右,“我们对学历、专业都没有特别严格限制,只要肯吃苦,都能挣到钱。”旁边,网约车、出租车司机的工作岗位平均月薪也大约在6000元左右。

  张玉明说,之所以设置新就业形态暨灵活就业专区,一方面得益于经济下行压力下服务业的逆势增长,另一方面也是当地人社部门支持灵活就业作为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的举措。在他看来,当前,互联网、大数据服务的广泛应用催生了多种新型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就业渠道变得更加多元化,成为了扩大就业的新引擎,“这些岗位就业形式灵活且缺口大,既能全职又能兼职,能满足更多人的就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