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2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进一步摸清不稳定达标流域水污染情况,切实提升流域治理精准化水平,近日四川组建专家团队赴雅安、乐山等地,对重点小流域开展暗查暗访,确保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暗访人员现场采样暗访人员现场采样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会同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于近日派出专家团队赴雅安、乐山等地对重点小流域开展暗查暗访和重点考核断面帮扶指导工作。暗访人员先后前往雅安市蒲江河两合水国考断面、干木沟河自动监测站、余沟河山娇村、康乐河山娇村及乐山市井研县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等15个点位开展暗访,并进行采样监测,详细了解流域水质和污染源排放情况。暗访人员发现,上述点位存在居民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废水直排入河,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等问题。随后,暗访人员就发现问题与地方生态环境局进行了交流,并就流域水污染综合控制、污水处理厂工艺运行管理、污泥转运处置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数据显示,去年四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省203个国考断面,195个达到Ⅲ类以上,优良断面占比96.1%;全省140个省考断面,130个达到Ⅲ类以上,优良断面占比92.9%。此外,在全省13条主要河流水质考核中,雅砻江、安宁河、大渡河、嘉陵江、涪江、青衣江、黄河、赤水河8条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断面占比均为100%。

  “今年我们将瞄准更高目标。”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四川将持续巩固水污染防治成果,紧盯8个未达标断面制定“一对一”达标方案,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建设,力争Ⅴ类和单月劣Ⅴ类稳定消除,198个国考断面达标,Ⅱ类以上国考断面水质占比达到70%,并力争更多市(州)进入全国水质排行榜前30名。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