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近日,《四川省“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正式对外发布。“十三五”期间,四川商务发生了哪些变化?“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将面临怎样的发展形势,四川又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对在川或打算在川发展的企业家、投资者们来说,这些重要信息千万别错过了。

  晒家底:

  “十三五”社消零年均增长8.5%,高出全国3.1个百分点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面对国际贸易摩擦、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等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四川商务逆势前行、稳固向好。

  消费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5年的1.39万亿元增至2020年的2.08万亿元,其中2019年首次突破2万亿元,年均增长8.5%,比全国高3.1个百分点。直播电商、首店经济、小店经济、夜间经济等新型消费竞相发展。

  现代服务业体系更加完备:服务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1.21万亿元增至2020年的2.55万亿元,年均增长8%,占GDP比重52.4%。

  开放型经济实现量质齐升:货物贸易从2015年3190.2亿元增至2020年8081.9亿元,年均增长20.4%,总量规模跃居全国第8位,外贸依存度提高到16.6%。

  开放平台能级持续提升: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11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新增企业是挂牌前存量的8.5倍。综保区由1个增至6个,全国排名从第21位升至第7位。

  商务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实现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全国首创“四川扶贫” 公益品牌销售额累计超200亿元。

  商务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全省创建5个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试点;审批事项压缩 40%、办件提速 60%,实现政务服务“零差评”。

  定目标:

  “十四五”期间,四川货物贸易规模力争达到1.1万亿元

  “‘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将面临更为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 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规划》指出,随着数字化、绿色化、 网络化、智能化成为主要发展趋势,促使国际产业分工格局调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区域化、本土化整合。 同时,商务发展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但“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在四川叠加交融,同时四川清洁能源资源富集,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规划》可以看出,创新驱动、区域协调、绿色低碳、改革开放、惠民共享等是四川商务在“十四五”期间的几大关键词,同时还给出了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四川货物贸易规模力争达到1.1万亿元,服务贸易规模突破15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达到9000亿元,打造千亿级世界知名商圈,建成20个百亿级全国高端商圈;服务业增加值总量3.5万亿元左右,“4+6”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服务业比重达70%左右。

  看行动:

  九大领域这样协同发力

  根据发展目标,四川商务将在九大领域协同发力,具体包括:

  围绕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将重点实施内外贸一体化促进行动、实施商务数字赋能行动、争创中国(四川)绿色贸易示范区。

  围绕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将重点实施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服务贸易特色出口基地、加快推进“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

  围绕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将重点实施高水平“走出去”促进双循环发展行动计划、培育境外经贸合作区、实施对外承包工程转型升级行动。

  围绕推动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发展,将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引领性工程、实施自贸企业服务专项行动、推进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

  围绕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将重点编制四川省综保区和保B产业发展规划、实施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计划、打造国际(地区)合作园区示范样板。

  围绕全面促进消费,将重点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建设区域消费中心、推进县域消费中心建设、实施步行街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川派餐饮提能五大行动、创办中国(四川)国际熊猫购物节等。

  围绕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将重点实施城市商业提升行动、实施农村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开展区域商品分拨配送中心城市试点、实施商贸流通标准化建设行动。

  围绕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将重点实施服务业强县工程、实施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工程、实施服务业“三百工程”。

  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重点实施国际化营商环境“三年对标行动”、建立健全“一切围绕企业转” 工作机制、在立法权限范围内按法定程序推动地方外经贸和内贸流通领域立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