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2022年北京冬奥会竞赛正酣。奥运赛场之外,一场名为“‘魅力冬奥’冬奥知识传播助力大使活动”的线上答题也在微信群、朋友圈内广泛传播。多位参加此项答题的网友告诉记者,自己在同学、同事的邀请推荐下点开了报名页面,“但是当中设置的各种积分规则,让我感觉这并不是在助力冬奥,更像是平台借机让大家来帮他们做用户拉新的工作”。

  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平台在开展“冬奥助力大使”的评选?参加者从中又能获得什么、面临什么样的风险?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

  活动宣传>>>

  邀请好友、朋友圈分享获取“冬奥值”

  分值高者可获得冰墩墩、定制奖牌等

  记者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了这张答题海报。海报上写到,参与本次“‘魅力冬奥’冬奥知识传播助力大使活动”,答题者将获得“荣誉证书”和“冬奥纪念礼品”。同时,海报上表明,本次活动的参与渠道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一种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校园实践”并回复“冬奥”报名参与。

“‘魅力冬奥’冬奥知识传播助力大使活动”推广海报。“‘魅力冬奥’冬奥知识传播助力大使活动”推广海报。

  记者首先尝试了扫描海报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在报名页面,活动主办方提供了落款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国际人才技能培训基地”的官方文件及志愿者证书、荣誉证书图片。当中的奖励条目列出,参赛者可以获得限量雪花徽章套装、定制手办冰墩墩、定制钥匙扣、定制口罩、定制奖牌等奖品。

  但是,想要获得这些奖品却并不容易。在“活动说明”一栏记者注意到,本次活动对参加者实施名为“冬奥值”的积分制度,参加者通过答题、邀请好友报名、在QQ空间、朋友圈、表白墙、学生群等校园宣传方式分享专属海报和专属链接等方式,均能获得分值不等的“冬奥值”。最终,进入“魅力冬奥”助力大使50强的参与者,根据名次才能获得报名页面所列的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