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任鸿  彭瑀珩 高杲

  3月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成渝金融法院的决定》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成渝金融法院的设立进入执行阶段。

  据了解,成渝金融法院是继上海金融法院、北京金融法院后,全国第三家金融法院。

  为何要设立金融法院?全国第三家金融法院为何设在成渝地区?金融法院设立后,对两地的金融司法实践有哪些影响?为此,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采访。

  为何要设立金融法院?

  对营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有积极意义

  2018年8月20日,我国首家金融法院——上海金融法院正式成立;2021年3月18日,北京金融法院正式揭牌成立。

  设立金融法院的意义是什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作《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决定(草案)》的说明时指出,设立上海金融法院有利于增强中国金融司法的国际影响力,有利于国家金融战略的深入实施,有利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建设。设立上海金融法院,对金融案件实行集中管辖,不仅有利于依法保障金融改革顺利推进,引导金融行业“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也有利于人民法院与金融监管部门形成合力,加强市场监管,维护金融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关注到成渝金融法院设立的消息,省政协委员、四川博绅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凊表示,“这对营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有积极意义”。

  “与一般案件不同,金融案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存在案情及法律关系复杂、案涉金额较高等一些问题,一方面对审判执行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审判经验要求较高,另一方面也需要相关金融监管机构配合,组成专业审判队伍进行集中管辖既是审判的需求,同时也是专业化分工的需要。”李凊表示,设立金融法院对于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金融审判体系,提高金融案件审判专业化水平,非常重要。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彪认为,近年来金融案件数量大幅增加,成立“金融法院”集中处理金融案件的现实需求在增大。

  为何设在成渝?

  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步入“快车道”

  全国第三家金融法院为何设在成渝地区?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就《关于设立成渝金融法院的决定(草案)》作说明时表示,设立成渝金融法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对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完善中国特色金融司法体系,维护金融安全,提升我国金融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梳理相关决策部署,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汤继强认为,设立成渝金融法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选择,是落实相关规划具体的举措。

  “随着《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出台,成渝地区金融业的发展与创新将迈出更大的步伐,经济与贸易活动频繁开展会增加各类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成渝金融法院的设立将有利于提升成渝地区的金融审判能力和司法保护力度、营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防控区域金融风险,从而更好地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四川省委党校区域经济教研部副教授蒲丽娟认为,成渝金融法院可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步入“快车道”。

  蒲丽娟指出,这样的助力作用主要体现在:保障金融案件中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降低区域诉讼成本、缩短区域诉讼周期;以司法审判有效引导金融服务成渝地区实体经济的发展;保障金融守住底线,通过司法案件提示预警金融风险,为防范区域金融风险提供决策辅助。

  适应发展需求,设立成渝金融法院,成渝地区也有条件。周强指出,目前,重庆、四川法院具有较好的金融审判基础和人才储备,有足够的案件数量支撑,具备设立金融法院的条件。

  据悉,在加强金融审判专业化建设等方面,四川早有探索。2019年12月31日,四川省委编办批复同意命名成都中院金融审判庭;2021年2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设立成都金融法庭集中管辖金融案件。在实践过程中,成都金融法庭以金融民事、商事和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模式为核心,组建了多个专业化审判团队集中审理金融案件。

  对司法实践有啥影响?

  有助于提升区域一体化执法司法水平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提升一体化执法司法水平是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手段。

  在不少法律人士看来,设立成渝金融法院为成渝地区日益增多的金融案件提供更加统一的司法判例,从而能更好地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川渝两地在涉及金融地方法规政策等有不同,这样可能导致两地的司法适用不同。有了成渝金融法院,今后可以建立高质量的司法审判及争议解决机制,推进执法司法区域一体化,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两地经济建设。”胡彪介绍。

  司法具有规范和引领作用。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会长张晓玫表示,成渝金融法院的设立也将有利于优化双城经济圈的金融生态环境,未来将从金融市场参与者行为的规范化、透明化,相关金融经济纠纷解决效率的提升等诸多方面得到体现。

  李凊表示,对诉讼当事人来说,成渝金融法院的设立能提供更加专业的金融法律服务,还有助于缓解执行难的问题。“成渝金融法院成立后,必定会探索多元化解决金融案件纠纷的渠道,为当事人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纠纷解决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不同于过往设立的上海金融法院和北京金融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是全国首个涉及两个省市的金融专业法院。上海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副会长、汉联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宋一欣表示,“这也为金融司法审判的新环境与业态提出新的要求和新课题。”

  “跨省市管辖的金融法院尚属首个,它的实践与探索有利于完善有中国特色司法审判制度、司法体系,可能为跨省市的金融案件审判打造一个新样本。”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