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3月2日以来,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你点题 我代言”全国两会互动专题活动,诚邀网友与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共话民生,共促发展。活动启动以来,广大网友积极参与。

  在活动中,网友@刘呱呱留言:希望代表委员能多关注网络直播造假问题。“我是一名小商户,在某短视频平台看见一家公司关于直播带货的广告宣传,跟该公司合作了几场下来,发现他们的观看数据、达人粉丝数据都靠作假,直播间在线人数也是靠刷三方软件,感觉上当了。”

  还有网友@莎莎反映,现今网络直播行业非常火爆,许多人都想通过直播获取高额回报,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对直播行业的监管,规范主播收入税收的问题。

  针对网友关注的问题,3月9日至10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符宇航,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委书记陶勋花,以及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

  支招一:

  提高直播带货主播准入门槛

  明确打赏限额

  “网络直播造假,伤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应该制定相应的政策进行规范。”贺盛瑜出示了一组数据——

  当前全社会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直播电商成为一种广泛受到用户喜爱的新兴购物方式,根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20》,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也带来了各种问题,网络水军、售卖假货、流量造假等现象时有发生,给网络生态环境带来污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她认为。

全国人大代表符宇航。受访者供图全国人大代表符宇航。受访者供图

  对此,符宇航表示赞同。她在调研中发现,网络直播运营者、直播带货人员从事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服务时,暴露出了产品质量及安全无保障、虚假宣传、维权不易、税务合规等问题,比如,随意发布虚假信息,欺骗、误导用户;对粉丝数量、交易量、评价数据等数据流量虚构造假,以及网络主播偷税漏税等等。

  “这些行为严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侵犯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秩序。而且,由于行业监管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导致监管困难。”符宇航说。

  “构建良好的网络环境,网络直播营销是其中重要的一环。”符宇航建议,继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监管体系,加大对网络平台、经营者、主播的审核和监管力度,对直播带货节目进行分级分类,提高直播带货主播准入门槛,“对网络直播、直播带货主播的收入,由相关部门明确打赏限额。”